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2年2月月報【台灣消費者價值觀與行為週調查】

2022-03-23

東方線上2021年6月起,與日本第一大網路市調公司Macromill攜手合作,每週進行【台灣消費者價值觀與行為週調查】,希望在疫情持續影響著台灣經濟、為消費者日常生活帶來變化之際,透過更迅速、即時、可靠的調查資料,幫助企業掌握整體趨勢脈動。 為了解受訪者應答時的社會狀況,在週調查中,我們主動詢問受訪者主動關心的三個新聞話題,從中整理收斂出消費者感興趣的新聞。

2月份第1週因適逢農曆新年,故自第2週開始進行調查,選出每週前二十則主題。 

俄烏衝突甩開疫情新聞 

首先,農曆新年後第2週,疫情相關新聞仍是消費者最感興趣主題,但是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民眾關注兩國情勢超越「疫情」新聞,「戰爭」、「普丁」新聞也進入前20則。其他疫情相關新聞如「確診人數」在第3、4週時落到10名後,「Omicron」甚至不在前20名內;取而代之的是「解封」新聞。 民生經濟方面,「缺蛋事件」引發的蛋價問題在2月仍未消停。除此之外,擔心「油價」或是「油價上漲」在2月中以後,進到民眾關心前20 則主題中。當2月9日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5縣市有條件解禁,第2週民眾關心「核食」、「日本福島食品解禁」進入到前20則,但是第3第4週則又淡出主要關心主題。股市新聞則是在第四週排名第三位,僅次「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及「疫情」新聞。 政治方面,1月初台中市立委補選以及台北市立委罷免案投票結束後,因應年底九合一選舉各政黨黨內初選激烈,關於選舉新聞又再次進入前20名內。 娛樂新聞方面,不論是導演明金城、藝人巴戈突然離世或是林志玲產子、韓國螢幕情侶結婚同樣勾出民眾心中無限情懷。最後,2月份適逢北京冬季奧運舉辦,新聞熱度也排在前10位。 


Omicron入侵,2月餐廳內用比例減少8%

從2021年三級警戒的疫情經驗會自然讓人聯想到,當疫情嚴峻時,民眾會減少到外面用餐,政府對餐廳內用也會有比較多規範。但是疫情趨緩時,到餐廳用餐會增加。那麼從去年底Omicron來襲到今年1月本土疫情擴散,對民眾用餐行為有什麼影響或是改變? 從圖2可以看到,1月開始逐週新增確診數成長,到了第4週突破500例,雖然後續已有減少,但2月份每週仍新增超過400例確診。同一時間,從1月第4週開始,上週六晚餐「在外面餐廳吃」的比例下滑,雖然2月第3週上升至20%,到了第4週則下降至17%。同一時間,表示「在店家買外帶餐點」則上升至31%。「在家裡自己煮」比例在今年1-2月均維持40%,僅1月第1週表示自煮略低為36%,2月第2週表示自煮比例稍高,為45%。 

至於「點外送餐點」在去年7-8月初比例略高約為15%左右,其餘皆約為10%。面對Omicron掀起的確診數風暴,從1月初到2月底,餐廳內用減少8%、外帶增加5%、自煮增加5%,相較之下餐廳內用受到衝擊比例相對較高。

國內旅行需求反彈回升 國外旅遊欲望再等等 

12月第4週民眾未來一週想購買國內旅行比例29%,為2021年6月份統計以來最高點。可能是受到1月份台灣各地傳出確診足跡,憂心本土疫情擴散影響,1月第3週,下滑至15%。 不過1月第4週卻又緩升,到2月第4週時,表示未來一週想國內旅行比例為25%,和去年第四季表現差不多。相較之下,雖然2月份關心旅遊、解封新聞主題躍入前20則主題,但是回到現實層面仍以國內旅遊容易達成,而且2月份表示未來一週想海外旅行呈現上升,但僅5%,仍需觀察。 

戰爭新聞鋪天蓋地 恐持續引發負面情緒 

從2021年6月起,東方線上每週調查消費者最近一週的心情,主要分為正面心情(踏實、歡樂、高興、興奮)與負面心情(鬱悶、不安、生氣、悲傷)。為便於了解整體社會情緒變化。此處將每週正面情緒及負面情緒次數加總進一步計算,觀察民眾心情變化。 2022年1月第1週正面情緒為59%,負面情緒為41%,到第3週負面情緒超過正面情緒;不過受到農曆新年帶來的節慶感影響,正面情緒又上升,並持續到2月第2週。 觀察奧運賽事對民眾的影響,雖然同一時間正值北京冬奧舉行,但似乎不如去年東京奧運為民眾帶來興奮或高興的心情,民眾關注的新聞話題反而鎖定俄烏兩國衝突。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開戰後,不只當地戰火猛烈,戰爭新聞也不停在各大新聞頻道出現。從民眾正負面心情來觀察,鬱悶、不安心情逐漸增加,而正面心情(踏實、歡樂、高興、興奮)則是漸減。雖然其中不乏人性溫暖展現,但是戰爭的殘酷更可能帶給民眾憂愁、焦慮的心情。

 KEY TAKEAWAYS

 1. 2月份油價討論竄出,民眾憂心下一波 油電雙漲? 

由於國際情勢不穩定,影響全球能源供給,從前述新聞文字雲討論可發現,2月底民眾相當關心油價。不僅自駕族可能受到影響,增加交通成本外,由於上游的原油價格激增,下游商品生產也會面臨成本壓力,再加上運費若增加,一般民眾得持續面臨價格調漲壓力。 3月下旬經濟部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電價是否為下一波漲價標的,不僅牽動著企業,也影響著民眾荷包。若是發生油電雙漲,勢必又將推升民生物價。 此外除了國內疫情、民生新聞外,俄羅斯及烏克蘭仍持續對峙,反映民眾心中鬱悶、不安情緒增加,長久下來也可能對國內消費產生影響。 

2. 把內用氣氛外帶回家 品牌體驗的進一步延伸 從2月份週六晚餐用餐行為可發現,「在店家買外帶餐點」呈現上升,「在店家買外帶餐點」略有下滑跡象。我們願意多付一些錢前往餐廳,不僅僅是美食以及體驗店內裝潢氣氛,也就是台語說的「吃氣氛」,而當疫情緊張之時,我們又會減少去餐廳用餐,選擇外帶、外送,在家中「再現」店內用餐情境。而餐飲業者如何將品牌特色連同餐點讓消費者一同打包帶走?在家用餐也能有如在餐廳般「吃氣氛」?值得提前設計,以因應未來不同的挑戰。

 3. 國內旅遊需要重新定位,不僅是海外旅行替代性需求 透過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比較2019-2021資料(疫情前及頭兩年),20-64歲成年人近一年內有參與過國內單日旅遊從85.6%降至78.6%,減少7%;而有參與國內過夜旅遊則是從65.9%降至51.0%,一口氣減少14.9%。 不過根據圖3可觀察到,2021年6月第2週表示未來一週想國內旅行的人為10%,同時也是自2021年6月觀察以來的最低點,而後逐漸上升。2021年9月中至12月大約介在25%,甚至達到29%,雖然2022年1月初略有下降隨即又上升,也沒有低於前述最低點(10%)。隨著疫情穩定控制,旅遊需求逐漸回升,不想待在家、不能出國,那就到戶外走走。 近期像是雄獅旅遊攜手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聯手推出台鐵觀光列車「鳴日廚房」,旅客可以邊欣賞鐵道風光,一邊品嚐台灣在地美食。許多觀光旅遊相關產業紛紛出招,提供民眾更別具特色的服務與品質。 疫情前不少民眾的心聲就是國內旅遊太貴又沒有特色,寧願多付一些錢選擇鄰近的日本、泰國等地出遊。目前國外旅遊尚未開放之時,而消費者又有旅遊需求,正是搶攻國內旅遊市場好時機。業者應提高旅遊品質、做出特色,吸引民眾持續選擇國內旅遊。 以鄰近的日本來說,即便無法出國,但日本各地的旅遊宣傳並未隨之銷聲匿跡,仍舊不停介紹著日本各地區景點、物產的美好,希望在能出國之時,還能選擇這些景點。 尚未做出調整的業者面對其他競爭者求新求變,不停刷在感的攻勢下,可以先搶攻民眾好感、進而吸引國際旅客,做足對應未來的準備! 

透過【Macromill Weekly Index Asia 台灣消費者價值觀指數】週週掌握消費者情緒及購買行為變化! Macromill Weekly Index Asia台灣消費者價值觀與行為週調查 調查方式:網路問卷調查,每週四上線施測,隔週四更新Data 調查對象: 台灣:20~59歲男女500名 範圍涵蓋北、中、南部

 (以上資料擷取東方線上資料庫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