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文化部推「積極性藝文紓困」 補助3大類 16日開放申請

2021-08-09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說明「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方案內容。圖/文化部提供

疫情警戒降二級後,仍有不少防疫限制,民眾參與藝文活動信心也有待提升,藝文產業復甦恐怕須長達1年,為此,文化部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補助藝文產業實體或線上展演、創作能量、人才培力3方案,最高補助250萬元,除鼓勵藝文團體勇於出演,也協助藝文產業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16日起開放線上申請。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表示,行政院紓困4.0的藝文補助已接近尾聲,截至目前,自營作業者有3萬多人次申請,較去年的1萬3千多人次高出許多,顯見今年疫情更加嚴峻;藝文事業與團體則持續收件至8月底。

李永得說,藝文紓困4.0是急難救助概念,讓團隊在疫情延燒之際還能勉強存活,但考量藝文環境特性,1年內很難完全回復正常,因此這段期間仍需要靠政府資源支撐。

他指出,這次補助有3目標,在藝文產業恢復前,必須讓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補助對象不限藝文表演團隊,也包括出版社、書店、視覺藝術、文創設計、博物館、美術館、社區營造等。

文化部說明,實體或線上藝文展演補助的內容,包含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戲曲、陣頭、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辦理實體、線上或虛實整合的售票或不售票展演;流行音樂線上直播售票演出、影視音虛實整合的展演活動。

創作能量補助內容,如視覺藝術創作及策展;表演藝術製作排練、劇本創作;書市擴展或作品數位化;電影長片、電視影集、新媒體跨平台創意影音節目、流行音樂內容等前期開發製作等;至於人才培力補助,則包含各藝文產業進行專業開發、表演方法、行政管理、工作坊等人才培訓計畫。

文化部指出,每一事業或團體以補助一個計畫為原則,最高補助250萬元。補助項目包含創作及製作費、策展及展覽執行費、行銷推廣費、場地及設備租借費、排練及演出費、線上或串流平臺上架服務費用(攝錄影、票務處理行政費、網路傳輸費)、防疫相關支出(快篩、PCR檢測、防疫用品)、補助訓練津貼、講師費等。

李永得強調,藝文表演在場館防疫限制下,仍是演一場、賠一場,藝文團隊只能選擇賠錢演出,或乾脆不演出,基於鼓勵藝文團體在這段期間勇於表演,或到偏鄉地區進行不售票演出,對於表演所產生成本、虧損,文化部將給予補助,「不會讓表演團隊演一場、賠一場」。

對於表演藝術界人士期盼場館座位開放能滾動式修正、階段式開放,李永得回應,座位開放幾成不是關鍵,最重要是維持社交距離,從世界各國疫情反覆來看,無法確保何時會出現疫情破口,因此現階段仍鼓勵藝文團隊朝線上售票演出,待疫情完全控制後,再直接跳回到滿座的售票形式。

至於今年是否再推出「藝FUN券」?李永得則透露,目前正配合行政院「規劃中」。

文化部表示,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自16日上午9點起開放線上申請,申請期限至9月22日止,詳細申請須知可參閱「文化部文化藝術事業防疫及紓困振興專區」:https://www.moc.gov.tw/content_434.html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