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0-11-03

張美慧

戰國策傳播集團 副董事長

109年度「傑出公關經營人」


獲得台灣廣告節的傑出公關人獎項,好像意味著該退休了,此時回想自己的公關人生,覺得有誤闖叢林的樂趣,更感到百花齊放的幸運。

離開舒適圈,成功的第一步
人生路口的抉擇,常常是因緣際會,學生時代意外地幫候選人打選戰,一腳踩進政治領域,到創業初期的「政治公關」,本以為幫候選人選舉會是一輩子的事。沒想到現在台灣社會人人會選舉,反而不是一門專業,變成只能交朋友,不能當正經事,更不能養活一堆員工了。
扛起當老板的責任,開始找出路。很幸運的我們,從政治切入政策,再從政策到品牌,最後,一路挺進時尚的公關行銷,甚至開拓上位公關的新版圖。

在健保草創時代,我們踏進完全陌生的醫藥產業,乃至近年熱門的AI或區塊鏈,剛開始,壓力極大,很怕鴨子聽雷,不了解客戶的問題,更遑論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因此努力學習各種新的領域,雖然辛苦,但極有成就。
離開舒適圈,才能看到高山峻嶺,走進秘境,才能欣賞百花齊放。

專精所長,價值升級
當年最困難的是,我需要用英文和一群專業外籍經理人開會,討論各項艱深議題。雖然我努力精進英文,但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只是門檻,公司必須引進更專業的外籍人才,因此,集團的外籍顧問Eric Moon 20年前進到公司,並且打造一支至今為客戶稱道的外籍兵團,我很慶幸並沒有被自己的能力局限,而是追求更專精的人才,才得以始終維持優秀的品質服務客戶。
不過有趣的是,後來在與同仁每年 one on one 時,大家都會說「我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明年會再更努力充實自己的英語能力」我都會這樣告訴同仁「你的英語再精進,都不會比Eric好,所以,重點是,你應該告訴我,什麼是你的強項,讓公司知道如何用你,讓你的價值升級」
找出自己的專精,集中火力,價值立即升級,戰國策的業務發展亦是如此。

掌握趨勢,超前部署
約莫是六年前,已看到數位對於公關的重要性。
當時,集團決定內建數位人才,將原本側重設計的爆米花子公司,重新組建,內部培養,花了三年的時間,爆米花就拿下行銷貢獻獎的最佳數位行銷公司。即至數位風風火火,集團也可以不假外求,隨時提供客戶數位服務,讓公司發展不會受挫於趨勢變化。
從醫療到食品,再到科技3C,新創金融,乃至再生能源,公司的業務發展皆能與時俱進,即便今年疫情當道,公司也都能因為業務部署得當,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這是經營企業最讓人感到幸運之處。 

戰國策從二人SOHO出發,胼手胝足到如今格局,一間本土公關公司,發展出95%客戶是跨國企業的retainer 服務型態,服務內容從PA到PR,從品牌行銷到企業聲譽管理。這其中的點滴都是成長血淚史。

回首公關生涯,非典型公關人,創造非典型公關集團,覺得有誤闖叢林的樂趣,更感到百花齊放的幸運,謝謝我的同仁,我的客戶,我的合作夥伴,和每一位貴人 !

現任:戰國策傳播集團 副董事長兼執行長
           台灣暨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 理事長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 理事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 執行長
學歷:台北 文化大學政治傳播學 法學博士 1994
           高雄 中山大學政治學 法學碩士 1986
經歷:實踐大學 副教授
           立法院國會辦公室 主任
           中華日報 採訪主任
           經濟部國會聯絡人公關暨發言訓練講師
           各大型企業之公關策略/形象管理/危機處理/訓練講師 : 服務客戶包括 台灣麥當勞/台灣白蘭氏/台灣萊雅/聯合利華/國泰人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