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4過年禮盒排行大公開!這樣送禮不踩雷

2024-01-10

迎來 2024 的曙光,農曆新年也即將要到來,又要開始煩惱「過年送什麼?」的難題了。 i-Buzz 聽到大家的心聲,本期就要揭秘熱門的過年禮盒排行榜,並帶您了解這些禮盒受到網友推薦的原因,幫助你順利避開雷區,找到送禮靈感! 

一、過年禮盒重寓意,「健康」是熱門訴求 

現代人物質生活豐富,不像古早時候只有等農曆新年才能「穿新衣、吃大餐」,因此對於過年送禮的訴求也從具體的物質層面,轉變到帶有精神意涵的禮物,比如送養生的禮品,祝福收禮者能夠健康;送好吃的禮品祝福收禮者可以吃甜甜,帶來好運;送有創意的禮品,則希望收禮者能會心一笑等。 

對送禮者而言,送出的禮物也代表自己的誠意,因此會希望禮物的包裝好看、有質感,或是希望能先試吃產品,挑選到合口味的禮物。此外,因為可能需要同時準備多份禮物,也會考慮到價格、CP 值等。因此款式多、種類多、經濟實惠、通用的安全牌禮盒,是大多數送禮者的首選。

 

二、八大熱門過年禮盒,「健康」、「實用」兩原則不踩雷

(ㄧ) 零嘴禮盒: 

i-Buzz 經由聲量分析整理出八大類熱門過年禮盒排行榜,零嘴禮盒以大幅度的差距領先其他種類的禮盒,除了有前述分析的款式多、經濟實惠、通用等特色之外,網友表示只要是好吃的大眾口味,基本上送禮都能獲得稱讚,比如餅乾糖果、元本山海苔、義美蛋捲、快車肉乾等,另外則有一部分網友表示因為平常都太容易能夠買到零食,過年反而會控制要少吃,不過堅果類的屬於原型食物,比較起來相對健康就會吃,而且一定要有開心果,其他如花生、核桃、腰果、瓜子、葵花子等也都老少咸宜。 

其中網友對於開心果比較有品牌上的堅持,推薦要買萬歲牌,口味比較好吃,也有網友推薦盛香珍的小魚乾花生,很適合當下酒菜。此外也有網友提到,如果餅乾盒外觀好看、材質堅固,可以留下來再做利用的話也會很加分。 

(二) 咖啡、茶類禮盒: 

        第二受到討論的是咖啡、茶類等飲品禮盒,因為喜好喝茶、喝咖啡的人不少,在過年期間也多少會收到零食、糕餅禮盒,就能搭配享用,不少網友都認爲這是安全牌,但也有另一派的網友提點飲品反而是要特別小心的送禮雷區,因為真正有喜好的人大部分都有習慣的口味跟品牌,有網友就分享自己的爸爸會把別人送的,不合口味的飲品禮盒帶去公司分享給同事,因此如果是送給長輩、重要的朋友,需要格外留心挑選。 

(三) 西式甜點禮盒: 

        西式甜點禮盒常見的有蛋糕類、和菓子等烘焙點心,優點是外觀精緻、很適合拍照發佈在社群上,會選擇這類禮盒的不管送禮者或收禮者,通常年齡都比較年輕,不過缺點是保存期限相對短,通常落在一週,如果家中同時間收到很多禮盒,就會容易吃不完,或者因為口味偏甜而覺得膩口,因此不太適合送給長輩。 

(四) 生鮮水果禮盒: 

        生鮮水果中最受歡迎的則是水果禮盒,雖然也跟西式甜點禮盒一樣有保存期限的問題,不過長輩普遍接受度高,並且也因為是原型食物,大眾都會覺得比較健康,是屬於比較不會出錯的選擇,並且禮盒包裝後通常都會看起來大方、精緻,也會被認為是比較有誠意的禮品,甚至有網友分享收到高級水果禮盒還可以讓長輩拿來拜拜,可說是一禮二用,不過需要留意購買的品質跟尋找有商譽的店家,避免買到有爭議的水果。 

(五) 南北貨禮盒: 

        南北貨通常是指家中料理常用的品項,比如柴、米、油、鹽、醬、醋等各種乾貨,也是長輩認為比較實用的禮品,常見的有香腸、烏魚子、乾燥的香菇、干貝、鮑魚、紅棗等,視品項的不同會有比較大的價差,並且如果收禮者家中沒有在煮飯的話,反而可能成為負擔,是送禮前需要先考量的地方。 

(六) 中式糕餅禮盒: 

        說起中式糕餅,鳳梨酥尤其是年節必備的熱門選項之一,包含佳德、微熱山丘、小潘、犁記等,有傳統冬瓜餡鳳梨酥,也有鳳梨餡的土鳳梨酥,兩種都各有各的愛好者。其他熱門品類還有鳳凰酥、流心酥、芋頭酥、南棗核桃糕等,優點是傳統口味接受度高,並且有些品類是過年限定製作,會更有年節感,缺點是通常熱量都偏高,並且保存期限也不長,許多網友表示吃一個就差不多了,如果收到很多會有點困擾。 

(七) 養生保健禮盒: 

        養生保健禮盒常見的則有滴雞精、燕窩、人蔘等,對於想送養生的親友來說是最好的代表,其中滴雞精相對來說單價不會太高,因此是送禮的熱門選項。不過要留意避開保健食品類,因為通常外型包裝都比較方正,內容物也比較多是做成丸狀,都容易讓人聯想到藥品,對過年來說會有些忌諱。 

(八) 酒類禮盒: 

最後則是稍微小眾但有其市場的酒類禮盒,通常會出現在家族中有喝酒文化的族群,送禮對象又以父執輩為主,可分為威士忌、紅白酒、高粱等,年節禮盒會以有包裝、常見的知名品牌為主,如約翰走路、噶瑪蘭、格蘭菲迪等,網友建議如果是家族聚會,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酒,至少別人不喜歡自己也可以喝,或是以價格做考量,因為過年期間喝氣氛比較多,比較少用品酒的標準來喝。當然也有一派網友是以健康考量,就會避開酒類禮盒。

 

結論:過年禮盒選大品牌最安全,有寓意表心意 

整體來看,現代人送年節禮盒的動機是出於禮節,少部分情境會特別重視送禮對象的喜好來選擇禮盒,比如首次到伴侶家拜年、婚後第一次到婆家、回娘家等,否則大多會選擇購買大品牌的食品,打保險的安全牌,避免送禮送不到心坎裡,反而被轉送給他人又回到自己手上的窘境。此外口味好吃是基本考量外,選擇相對健康的品類,如堅果類、水果、減糖的糕點也是現代人更加重視的需求。送禮前也不妨可以打聽一下對方的喜好,選擇對收禮人有實用性的禮盒也是不踩雷的挑禮策略!

(資料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