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迪士尼退出台灣市場 NCC:替代頻道品質不佳或將調降收視費

2023-12-2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審查了離島三家有線電視系統台明年度的收視費率,然而,令人關切的是三家系統台所提出的迪士尼五個基本頻道的替補案。這些替代頻道的授權費僅相當於原本迪士尼頻道授權費用的四分之一,且在質量上未能達到標準,引發了NCC的憂慮。

NCC表示,若系統業者未能調整提供的替代頻道,不排除可能調降 2024 年度收視費的情況發生。此次審查被視為各縣市政府審議明年整體有線電視收視費的主要參考依據,而如果迪士尼替補頻道無法達到質、量要求,將使各系統面臨不期望的收視費下降情況。

迪士尼集團旗下的11個頻道預計退出台灣市場,其中5個是基本頻道。已陸續送出頻道異動申請的系統台,多數以BBC Earth、KMTV、CATCHPLAY電影台、amc最愛電影、BBC Lifestyle等頻道來替補。然而,NCC指出大多數替代頻道無法與迪士尼原先的頻道相當或更好,這可能導致明年度有線電視收視費調降的後果。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各縣市政府要求替補頻道必須考量本國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但業者提出的替代頻道卻主要播放日韓節目,與原本提供本土內容的迪士尼頻道有明顯差異。

「替代頻道需與迪士尼原先的頻道相當或更好,以免影響觀眾的收視體驗。」翁柏宗補充道。他進一步強調,澎湖、金門和連江的有線電視費率分別為560元、590元和550元,其中連江希望增至每月600元,但NCC對於費率降低的幅度尚未達成共識。

NCC警告指出,如果系統業者提供的替代頻道無法改善品質,可能將在年底前要求提供更佳的替代方案,否則將可能面臨明年初調降收視費率的可能性。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