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博客來:4成民眾每天看書,閱讀成碎片化趨勢

2023-12-26

    博客來今(14)日公布2023年「全民閱讀大調查」,有超過4000名19歲到60歲會員接受調查,從不同的角度了解閱讀行為偏好。調查發現多項閱讀趨勢,包含:超過4成每天都會看書,但每天看不到半小時,約一個月看完一本書,會多本同時期閱讀,顯示閱讀行為的碎片化,此外,將近7成的人還是習慣買實體書。

    根據博客來全民閱讀大調查的統計資料發現,超過4成的受訪者每天都會看書,一週內有看書的比例也有35.3%;其中21至30分鐘的短時閱讀最為常見,反映閱讀行為的碎片化趨勢。調查顯示,平均一個月讀完一本書為主流佔多數,4成會在一週內讀完一本,同時觀察到多書同時交叉閱讀,是現今常見的型態,隨心情、時間、場合轉換。近兩年平均看了11-15本書,疫情復工,旅遊重啟,待在家的時間變少,是閱讀量受到影響的因素。 

    博客來同時發現,將近7成的人還是習慣看實體書,其中有4成的人每個月願意花500元買書,其次則是跟圖書館借閱。逾5成受訪者表示買書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有興趣的書以及有實務需求。調查發現7成受訪者還是喜歡在家看書,13.2%人沒有固定閱讀地點,還有6.3%以及4.8%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到圖書館閱讀。另外,沒有特別固定的閱讀時間占比高達41%,是數位時代的標準樣態,利用睡前、午休時間短暫沉浸在書籍中各有25%,反映出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對閱讀的堅持,零碎時間就是現代人的「黃金閱讀時間」。

(資料來源:宏將週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