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ChatGPT恐引發全人類大量失業潮?OpenAI執行長針對淺在威脅給了說明!

2023-05-3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隨著ChatGPT大爆紅,生成式AI受到各界熱烈關注。不過ChatGPT的推出有利就有弊,對此,全球AI研發公司OpenAI的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在巴黎的一場活動中,針對AI對就業市場的潛在影響發表聲明,並重申對歐盟市場的承諾。

首先,阿特曼澄清了有關AI可能消滅整個勞動力的觀點,表示AI技術的發展不會使人類失去所有工作或目標,並強調他從來沒有支持過這種想法。

在回答媒體業的相關問題時,阿特曼指出,OpenAI的ChatGPT更像是記者的助手,旨在協助調查和激發靈感。ChatGPT具備根據簡短指令撰寫文章、詩詞和對話的能力,使其在去年底大獲成功並受到廣泛關注。

此前,阿特曼對於歐盟的監管態度引起了一些爭議,暗示如果監管過於嚴厲,OpenAI可能會考慮離開歐盟市場。然而,他在巴黎的活動中向記者明確表示,媒體對此的報導並不公平,並且OpenAI並無意離開歐盟。相反,該公司考慮在未來在歐洲設立辦事處,以擴大其在該地區的業務範圍。

阿特曼的聲明旨在緩解對AI發展帶來的擔憂,同時表達了OpenAI對於促進技術發展並與國際市場合作的決心,期盼有助於澄清公司的立場,並加強與利益相關方之間的溝通與理解。

不過近來也越來越多國家將對ChatGPT進行監管,如歐盟最近就要推出新法律草案規定,日後包括ChatGPT在內的生成式AI產品,需詳列訓練期間採用的所有版權資料。台灣方面,為了應對AI技術的發展,國科會、數位部、NCC和文化部四個部門正在根據各自的職責範圍制定相應的監管規範。據了解,NCC將審查廣播電視、有線電視和衛星廣播等媒體及頻道運營商是否符合相關規定;文化部則負責研究平面媒體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AI所產生的內容是否涉及著作權法等相關問題;國科會則專注於AI倫理和道德方面的研究;數位部則負責驗證相關行業應用的AI模型。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已成立專案小組,將與相關業者進行座談,為涉及生成式AI的議題做好準備,並作為未來納入《人工智慧基本法》規範的參考依據,同時制定相應的法規和內部控制機制。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