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超過7成國人尚未從4G升級成5G NCC最新報告曝關鍵主因

2023-03-01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布《111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內容涵蓋消費者使用行為與趨勢的調查結果,並結合運用國內產業供給面資訊,以及國際電信聯盟各國政府公開資訊、國際組織研究資料,綜整提出台灣與國際通訊傳播市場發展概況與趨勢研析。

根據《111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資料,台灣行動通訊營收自2012年2,254億元下滑至109年1,537億元,然而隨著2020年下半年5G服務的推出,民眾新申裝或轉換至5G服務人數增加、資費同步提高,使行動通訊營收於2021年微幅回升至1,550億元,行動通訊用戶數也由109年2,929萬戶微幅成長至110年2,958萬戶。

另外,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6歲以上民眾超過5成在住處僅使用行動電話;超過7成民眾尚未從4G轉換到5G服務,原因以「目前使用的4G服務已足夠滿足需求」的比例最高。而對4G與5G的行動電話使用滿意度,民眾認為5G的網路傳輸速度優於4G,但網路涵蓋率仍有進步空間。此外,近9成的民眾可於住處上網,最常使用的上網方式歷年皆以行動網路比例高於固定網路,8成民眾表示上網主要是使用搜尋引擎獲取資訊。

報告中也指出,國內16歲以上民眾主要的收視來源是有線電視,其次為OTT TV;曾看過OTT TV的民眾中,近5成表示「原先都沒有收看其他電視節目系統或平臺」,而有4成表示原來是收看有線電視,轉換觀看OTT TV的原因以「傳統電視服務收費太高」比例最高。另外,約有7成民眾知道電視節目內容可能包含置入性行銷、贊助或冠名贊助情形,其中超過6成民眾可以接受置入性行銷或贊助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新聞資訊是否為假訊息,多數民眾則是「依自己的知識、經驗等判斷」來確認,約2成民眾是「不會確認該則新聞是否為假訊息」。

NCC表示,在5G通訊技術興起及數位匯流趨勢下,通傳市場發展攸關台灣重要經濟發展動能。通訊傳播市場報告為針對國際與台灣通傳產業分析的合性報告,藉由探究台灣市場供需結構,同時參酌國際標竿國家產業政策方向,自2017年起每年出版至今,為相關產官學界所倚重,亦是NCC監理政策的重要參考。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