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第34輯中華民國廣告年鑑—探索解密Z世代的消費行為 虛擬網紅熱潮席捲全球,廣告人如何佈局元宇宙版圖?

2023-02-15

       令人又愛又怕的Z世代消費大軍來襲,各家品牌都準備好迎接這一波新世代的消費族群了嗎?這群數位原生代,擁有無比的好奇心與獨立探索世界的能力,對新事物接受的能力超乎你、我的想像。如今這族群有的已經開始踏入社會,成為新鮮的勞動人口,從品牌行銷商的角度而言,該如何與其溝通,進一步擄獲其心,將是未來的重點。

       Z世代可說是數位原生住民,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訊息是隨處可得的。這族群隨時處於連線的狀態,根據麥肯錫(McKinsey)公司針對這族群的生活型態調查發現:Z世代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每日上網時間超過6小時,相較於Y世代族群只有五分之一人口花同樣的時間上網。全球五大洲來說,亞洲地區的Z世代,他們花在社交媒體的時間比其他年齡高出許多,不過,這族群對社交平台的選擇是審慎的,特別是將近36%的Z世代表示,他們在線上的貼文或是影音上傳,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相較於其他世代漫不經心的貼文或發無意義的垃圾文,可以發現他們對於線上的表現更為重視。這份研究進一步指出,Z世代族群特別會Follow他們喜愛的品牌,並藉由瀏覽影音平台作為他們時尚流行的選擇。

       中華民國廣告年鑑第34輯,聚焦「Z世代的消費行為與行銷策略」的議題,疫情雖打亂原有的產業秩序,卻也創造出新的契機,有將近七成的廣告從業人員表示,疫情改變他們原有的模式,但同樣也迫使廣告代理商的高層去思考轉型,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來協助客戶打一場防疫的行銷持久戰。本期的34輯廣告年鑑將重新再聚焦消費行為,特別是鎖定極具潛力的Z世代族群,由各產業提出不同的觀察與心得。

       為了促進台灣廣告產業的發展與前進,本會每年邀請業界菁英不吝分享高見與寶貴經驗,製作中華民國廣告年鑑。不僅讓整體產業共同學習,更可呈現台灣廣告相關產業界對數位轉型的觀點,一起為台灣廣告產業留下記錄與見證。

       本會每年固定出刊中華民國廣告年鑑,歡迎相關產業界同好訂購廣告年鑑(訂購單),此外也將同步在本會官網中提供網路簡易版供產業分享。本會長久以來一直為產業提供交流與分享訊息,亦包括了每周三固定發送的TAAA電子報,歡迎有興趣者訂閱(http://www.taaa.org.tw/)。 



更多廣告年鑑資訊,請見:http://www.taaa.org.tw/good/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