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2聲音經濟報告 SoundOn聲浪調查吳淡如登Podcast女王

2023-02-0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2022年被譽為「台灣聲音變現元年」,SoundOn聲浪最新公布的《2022聲音經濟報告》指出,台灣Podcast商業合作市場,估計達10億元里程碑。名嘴吳淡如搶下Podcast商業類與歷史類雙分類冠軍。傳統媒體天下雜誌、九八新聞台、飛碟電台等,則找到Podcast新受眾,在新聞類節目搶下前三名。

SoundOn聲浪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台灣聲音市場已邁向第4年,Podcast創作者收入,除了聽眾贊助外,流量變現模式也不斷進化,企業與創作者的商務合作模式更加彈性、多元,逐步推進華語聲音經濟起飛。

《SoundOn 2022年度聲音經濟報告》中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是聽覺動物,Podcast聽眾的女、男比為58.8%比41.2%.主要年齡層依序為28到34歲(29.8%)、23到27歲(24.5%)、35到44歲(24.1%)、18到22歲(11.3%)、45到59歲(7.3%),23到44歲主要勞動力佔了8成。居住地區集中於北部地區,高達59%,中部21%、南部19%、東部1%。Podcast熱門收聽時段為每晚6點到11點,特別又以週三晚間最多人收聽。

聽眾完聽率也較2021年提升,節目開始30分鐘留存率達7成、1小時節目仍有62%留存。完聽率提升,顯示許多聽眾,對於喜好類型與節目已趨於固定,也貼近Podcast聽眾,習慣無腦連續播放的習慣。

報告中也指出,2022各類別新增節目最多前三名為教育、社會與文化、休閒類節目。活躍節目數在歷經2020、2021年的野蠻生長期後,2022年的活躍節目數與節目產出總時數已趨於固定,活躍節目約維持在3000個上下。85%的節目時長都在60分鐘內,平均單集長度為27分鐘,較2021與2020持續微降。主要反映在10分鐘以內的短音檔節目,2022年有明顯增加。

2022年Podcast最熱門的六大類別節目,商業類前三名依序為《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股癌》、《兆華與股惑仔》;喜劇音樂類前三名為:《婊姐必請》、《瘋女人聊天室》、《雞來速》;教育類前三名為《通勤學英語》、《大人的Small Talk》、《劉軒的How to 人生學》。

新聞類前三為《聽天下:天下雜誌 Podcast》、《九八新聞台》、《飛碟電台》;歷史類前三為《吳淡如人生不能沒故事》、《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英雄說書》;社會與文化類前三為《呱吉》、《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法克電台by法律白話文運動》。吳淡如的兩個節目分別在「商業」與「歷史」類別搶下雙冠軍。

SoundOn聲浪表示,台灣2022年Podcast商業合作市場估計近10億元,廣告主平均客單價落在30萬元;計有超過3000檔節目透過動態廣告獲得收益,帶入破億廣告金。企業組織最偏好的Podcast合作形式,依序為動態廣告、業配、口播、委製節目、專訪。

SoundOn聲浪執行長黃建翰表示,2022年是台灣聲音變現元年,Podcast市場中節目品質、多元性與聲音流量變現都有長足進展。許多名人如王偉忠、小S、黃子佼及網紅蔡阿嘎、博恩等進軍Podcast;也有更多企業品牌善用聲音的影響力,開設專屬Podcast自媒體;而聲音動態廣告的創新,讓大、小廣告主都有機會卡位「聲音流量紅利」。

照片來源:SoundOn聲浪提供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