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5G 應用大浪潮】打造全 5G 部署賽事競技場!Nokia Arena 加速衝刺邁向虛實整合新世代

2023-01-18

比如 5G 網路的開放與創新空間讓電信業者除了收取網路連線費用,未來更有可能將海量資料數據化為新的營收來源,開啟新的商業模式。另一方面,也開放電信業者、場館擁有者與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者、開發人員們一同協作,相互激盪想法的新機會,共同為消費者帶來創新的使用體驗,進而創造新價值。

近年 5G 的低延遲、廣連結、大頻寬等優勢已受到各產業關注,隨著新技術的創新,5G 的應用層面也愈來愈廣泛。更加上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模式皆讓消費者對於數位生活的需求大增,ARVR 等硬體與應用技術的發展成熟,涵蓋了各種社交、金融、娛樂、與工作等領域。

乘上「元宇宙」浪潮,網路進一步將數位與實體融合創造出沉浸式的虛擬世界,影響力已擴及至各行各業,而這股新潮流,更使得數據傳輸的頻寬與低延遲備受重視。若企業可部署高效的 5G 場域,將走向更高效的沉浸式體驗

全球劃時代技術再突破!5G 技術催生元宇宙
諾基亞貝爾實驗室早在多年前,即針對「元宇宙」的發展進行「人類賦能」(Human Augmentation)以及「虛實融合」(Digital-physical fusion) 兩大關鍵技術的概念研究,可以說 5G 技術催生著元宇宙,同時也為工業自動化打下基礎

隨著兩大關鍵技術概念不斷的發酵,諾基亞開闢業界先河、宣布「諾基亞 2030 科技願景」,不僅近幾年在台灣深耕於合作夥伴計畫 Partner Program,領導相關產業領域與專家夥伴,發展 5G 及其相關應用,推進了多項重點產業領域的進展。

Nokia Arena  Elisa  5G 

Elisa  Nokia Arena 部署了 5G mmWave Elisa  5G  26 GHz mmWave  AirScale  2Gbps 5G mmWave 的真正潛力

諾基亞表示,「 5G mmWave 是大型場館的最佳解決方案,館內成千上萬的行動用戶都需要的高效的傳輸速度。而 Nokia Arena 的成功即是與 Elisa 攜手達成的重要里程碑」。

與芬蘭領先的電信和數位服務的領導者 Elisa 攜手合作,不僅帶動場館中的遊客體驗,滿足上萬名遊客同時瀏覽的連線需求,還提供即時多用戶 8K 超高畫質影片串流,透過穿戴式裝置為場館中的 VIP 觀眾創造身臨其境的 VR、全景 360°  180° 的立體體驗

Nokia Arena 即平台為網路即代碼生態系打造有利環境

不侷限於各項大型體育賽事或藝文活動,Nokia Arena 作為全球首批配備 5G mmWave 的體育場館之一,在試驗期間即實現 2Gbps 的上行速度,對實現邊緣運算的創新應用程式來說非常重要,不僅有利於進行高畫質多媒體的傳輸,更利用業界實證的電信級 SaaS 平台,為參與開發的供應商、開發商以及新創公司打造網路即代碼 Network as Code (NaC) 的有利環境,都能以 Nokia Arena 為起點, 5G 技術平台上探索各種不同的工具、應用程式與技術,用嶄新的跨界嘗試,打造有別以往的創新商業模式。

這讓 Nokia Arena 不再只是單純的體育場館,而是試驗各種可能、釋放 NaC 無窮潛力的最佳平台。

我們在 Nokia Arena 中甚至可以預見,5G網路的開放性正在醞釀一個新的數位生態系統,包括超大規模應用程式、基礎設施、網路和應用程式,參與開發的人員可根據具體情況結合專業知識和能力來打造企業所需的5G服務和體驗,將新的服務鏈結合起來提供最終用戶價值。

隨著工業 4.0、元宇宙成為未來所趨,整個數位生態系統將創造出數以千計的服務鏈,在未來進行組合、提供新的消費者體驗和企業服務,網路變得更容易開發、更易於消費。

5G 推動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藉由工業物聯網 (IIoT)、人工智慧、機器學習(ML)、邊緣運算和行動網路,皆可讓各產業的創新再進擊。

而諾基亞在5G領域則是以達成最高效的表現為目標。無論是在企業端,為工業與企業客戶提供的專用網路解決方案,大幅協助客戶進行數位轉型、部署自動化策略;或是在消費端,為使用者打造真正的沉浸式體驗,都是諾基亞5G願景中的核心。

展望未來, 諾基亞將繼續創新突破、重新翻轉大眾對於 5G 的既有概念,推動「網路即代碼」Network as Code (NaC) 生態系,注入商業新可能。 

展望未來, 諾基亞將繼續創新突破、重新翻轉大眾對於Network as Code (NaC) 生態系,注入商業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