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聽串流影音有助環保?研究顯示:排出的溫室氣體比生產CD還多

2023-01-3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實體商品紛紛被虛化傳往「雲端」存放,因此人們漸漸不需要CD、隨身碟等存取物,這些塑料物也因而被減少產出,進而對地球的環保有著正面影響。不過在數位化的同時,是不是真的有成功保護到地球?近來一份研究報告竟然是說「NO」!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人們因為音樂數位化的關係,慢慢地不再需要透過CD、MP3、黑膠等物來聆聽音樂,但這樣的串流產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卻比過去實體音樂產品全盛時期時還多。

許多人疑問為何音樂數位化明明已經減少了塑膠的使用量,怎又會產出更多的溫室氣體呢?研究報告也指出,因為人們使用音樂串流服務後,只需要每月付一點費用就能享受到大多數的音樂,因此串流公司為了要儲存與傳輸音檔,所耗費的電力與資源也大幅提升。就拿1977年黑膠唱片巔峰期來相比,當時生產唱片時,所創造的溫室氣體約15.7萬公噸,但現在音樂數位化,透過下載及音樂串流服務所排出的溫室氣體卻約有55億公噸之多,明顯可以看出現在音樂產業的轉型並沒有成功對環境帶來保護。

不過對此,研究人員也強調,公開這份報告並不是想要阻止人們聽音樂,又或者重回實體音樂的時代,而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份調查報告,讓人們更加了解自己的消費行為,並喚起節約能源的環保意識,這樣才能有效地替地球減少更多的危害。此外,也呼籲愛地球的同時,也要給音樂創作者合理的報酬與保護。

消息來源:Billboard、 gla.ac.uk
照片來源:PIXABAY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