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8 大問一次看!GA4 串接 BigQuery 的常見問題

2023-01-18

GA4 為什麼要串接 BigQuery?BigQuery 有什麼好處、費用如何計算?這篇文章有解答。通用版 Google Analytics (GA) 將於今年 6 月底全面停收資料,並由新版 GA4 接棒上陣。升級版 GA4 相較於舊版 GA,雖然在跨平台數據收集、客製化報表分析等,都有顯著的功能優化;然而「最長 14 個月」的資料保存期限,卻可能成為行銷人使用 GA4 最大的問題之一。

我們在過往文章提過,若要因應 GA4 的資料時限,最佳解方就是串接 GA4 與 BigQuery,不但能無限期保存數據,更有利後續索引和運用。說是這麼說,但很多行銷人在近期才第一次聽到「BigQuery」這項工具,內心不免冒出許多的疑惑;本篇文章,我們將回應行銷人最常遇到的 8 個問題:

一、什麼是 Google BigQuery?

BigQuery 是 Google 雲端商業智慧(BI)系統,同時也是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旗下產品。BigQuery 不僅提供大量雲端資料儲存,更支援大規模數據運算與分析,在業界被譽為「地表最強數據分析工具」。用戶可將 GA4 或其他外部資源的原始資料匯入、永久保存,以利後續查詢、匯出、分析等多樣需求,是市面上相對物美價廉、性能強大的雲端數據倉儲選擇!

二、GA4 串接 BigQuery,有什麼好處?

GA 升級為 GA4,為何強烈建議一併串接 BigQuery?過去,GA 需要花一年 450 萬升級為 GA360,才能串接 BigQuery;新版 GA4 則開放所有用戶免費串接,不怕你用,只怕你不會用。GA4 搜集的到的網站資料,將可完整匯入至 BigQuery 系統,並實現以下好處:

● 性能超強,資料查詢與分析省時又省力!
BigQuery 資料處理宛如閃電般快速,即使是 TB / PB 等級的資料量,也能在數十秒內完成查詢;加上系統使用類似 SQL 的語言,減少重寫程式碼的需求,更加速了行銷人、數據分析師使用的便捷性。
● 整併簡易,輕鬆完成資料過濾與客戶視圖!
匯入 BigQuery 的資料,可以與品牌現有的自家 CRM 客戶數據、GA4 資料進行整合,完整掌握客戶的互動行為與偏好,更能深入地分析用戶的使用歷程,找出機會點;在 BigQuery 之中,用戶也可以針對龐大的資料進行過濾、篩選,甚至是進行修改,提升數據精確度。
● 相容性高,多方串接、視覺化報表都 OK!
取得完整、精確的 GA 數據後,我們可進一步將 BigQuery 串接至 Google Looker Studio(原 Data Studio)等系統,將數據以視覺化圖表的方式呈現,以利進行各種分析決策。

【延伸閱讀】BigQuery 是什麼?GA4 該串接 BigQuery 的 4 個原因

三、完成串接後,在 BigQuery 中可以看到哪些 GA4 數據?

除了性別、年齡兩項資料外,所有 GA4 搜集的數據都可以匯入 BigQuery,並以原始數據形態永久保存。舉例來說,以下這些行銷人經常使用到的欄位,都將保存於 BigQuery 中,方便隨時進行查詢、分析與匯出等用途:

● 用戶數據:user_id(使用者 ID)、device.category(裝置類別)
● 流量數據:traffic_source(廣告流量來源)、traffic_source.medium(廣告流量媒介)
● 事件數據:event_name(事件名稱)、event_params.value(事件參數值)

而所謂原始資料,和 GA4 所搜集的資料,有什麼差別呢?相較於 GA4 為了方便用戶一目瞭然,快速獲得洞察,而可能進行抽樣、資料整併與簡化等呈現;匯入 BigQuery 的數據將保持非抽樣、完整,且未經糾正的原始面貌,更方便彈性應用。

BigQuery 可以收集到除了年齡與性別外的所有原始資料。

四、我有 CRM 資料,還需要 GA4 / BigQuery 數據嗎?好處是什麼?

CRM 主要保存「線下」搜集的靜態資料,搭配 GA4「線上」搜集的動態數據,才可相互補位,從源頭完整第一方數據拼圖。GA4 資料匯入 BigQuery,不但資料顆粒度更細緻,更可配合資料清理、用戶比對與整合等技術,真正達成數據決策與行銷利用。

在 GA4 介面中,主要以「網站流量」為核心進行分析,不論是網站或 APP 資料都能一站收齊,方便行銷人掌握的 big picture;BigQuery 則更加關注「用戶」,以個人作為觀察單位,分析特定用戶全通路的使用旅程,進而分眾用戶,實施不同的行銷策略。

BigQuery 搭配 CRM 資料,動靜互補,真正擁有第一方數據。

五、透過 BigQuery 串接 Looker Studio(原 Data Studio)有什麼好處?

雖然 GA4 本身即有「探索(Explore)」功能可產出視覺化報表,然而圖表選擇遠遠不及 Looker Studio;因此,許多人會選擇將 GA4 資料,匯出到 Looker Studio 以利報表製作。不過,GA4 直接連動 Looker Studio,將遭遇連結次數、資料時限、數據指標等限制。這些問題,得靠 BigQuery 來打通關!將 GA4 與 BigQuery 串接,Looker Studio 便可匯入 BigQuery 資料,解決以下問題:

1. 突破配額限制:自 2022 年 11 月起,GA4 更新了 API 配額的限制,不少行銷人在 Looker Studio 中存取 GA4 數據時,跳出了「配額用盡/連接次數過多」等錯誤訊息。Google 官方文件已證實了此項政策,詳細解釋 Tokens 的限制數量。透過 BigQuery 即可避開此類限制。

2. 彈性的時間區間:Looker Studio 在 GA4 介面只能存取 2 個月或 14 個月的資料範圍,搭配 BigQuery 永久保存則無此限制,可溯源更長的時間區段。

3. 更完整的數據指標:GA4 匯入至 Looker Studio 的數據指標,已從舊版 GA 的上百個,降至 50-60 個,例如行銷人常看的「跳出率(Bounce Rate)」便不在匯出指標中;若配合 BigQuery 匯入 Looker Studio 則沒有限制,可彈性選取所需的項目,實現更加全面的分析。

六、GA4 串接 BigQuery,費用如何計算?

GA 升級為 GA4 後,用戶可免費將串接 GA4 與 BigQuery;那麼串接後,使用 BigQuery 需要付費嗎?結論講在前頭:BigQuery 提供每月免費額度,對大多數中小企業已非常夠用,即使超過免費用量,也是以量計價,負擔不大。

BigQuery 收費,主要分為兩面向計算:

1. 資料儲存量:儲存已匯入 BigQuery 的資料,提供每月前 10 GB 免費。超過額度後,動態儲存每 GB 以 0.02 美金(約台幣 0.62 元)計算,可取用過去 90 天內修改過之資料;長期儲存每 GB 以 0.01 美金計算(約台幣 0.31 元),可儲存任何連續 90 天未修改的原始資料。
2. 資料查詢量:運用 SQL 查詢、使用者定義函式、指令碼等方式查詢資料,提供每月前 1 TB 免費。超過額度後每 TB 以 5.75 美金(約台幣 175 元)計算。

七、我該怎麼串接 GA4 與 BigQuery?

STEP 1:進入 GA4 資源管理,選擇 BigQuery 進行連結

STEP 2:選取 BigQuery 專案(需先於 BigQuery 建立專案)

STEP 3:選擇資料儲存的地理位置

STEP 4:選擇欲串接之資料、資料匯出頻率,若欲儲存資料來源包含行動 App,則可勾選「加入行動應用程式串流的廣告 ID」


STEP 5:審查以上設定無誤後,點選提交後即完成串聯。


八、公司沒有工程團隊,GA4 串接 BigQuery 該注意什麼?

看到這裡,是否已體會到 BigQuery 好處多多?然而,由於 BigQuery 中的資料,是 100% 的原始數據,從數據到行銷應用之間,仍需要下點苦心,才能透過程式語言,將數以萬計的資料元,轉化為有力的行銷武器。建議行銷人與公司中的工程部門討論、協作,打造符合需求的觀察指標與分析維度,才能發揮 BigQuery 的完整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