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全球媒體集團市值大蒸發

2022-12-26

今年來全球大型媒體集團市值已蒸發逾5,000億美元,反映投資人轉趨冷淡,觸動廣播與娛樂集團股價大多腰斬,其中Netflix今年來股價重挫52%。 (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媒體業今年運勢普遍走下坡,反映競爭加劇、成本升高、消費者看緊荷包、廣告營收減緩等因素,有如一場壞消息聚集而成的完美風暴。

全球股市今年災情是金融海嘯後最慘,事業橫跨製片、廣告、有線電視的媒體集團受創尤深。迪士尼年初至今股價跌幅約45%,眼看就要步向1974年來全年最大跌幅。派拉蒙環球和Netflix今年來股價分別重挫42%和52%,華納兄弟Discovery更猛摔63%。

數位媒體產業網站Digiday日前爆料,Netflix廣告方案的成效不如預期,因此準備就未達標的廣告播放次數,向廣告主退款。

最新數據顯示,Netflix廣告版訂閱方案,並未受到新訂戶歡迎。訂閱分析公司Antenna數據顯示,Netflix在11月3日推出廣告版訂閱方案後,含廣告的訂閱方案(月費6.99美元)僅占11月新增訂戶的9%,基本方案(9.99美元)占41%,標準方案(15.49美元)占24%,高級方案(19.99美元)占25%。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民眾居家防疫助長串流視頻觀賞需求,使這類公司搭上2020年3月展開的一波股市榮景。但在業界主管紛紛斥資數百億美元製作串流內容的同時,提供線上觀片的服務大增,民眾生活費卻飆升,財務吃緊的家庭不得不改訂較便宜方案。

由世界前30大媒體公司組成的道瓊媒體泰坦指數今年來大跌40%,總市值從1.35兆美元萎縮至8,080億美元。

利率走高尤其打擊媒體業中的「成長股」。Spotify股價今年暴跌69%,Roku跌81%。

傳統廣播業者也受重創,有線電視資產從金母雞變成包袱,反映美國有線電視退訂潮加速。Charter Communications今年股價跌53%,Comcast跌31%。

全球經濟展望轉趨暗淡,廣告主更不願刊登品牌廣告。儘管世界盃足球賽帶來短暫助益,全年廣告營收難逃下滑命運。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