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題報導】智慧醫療器材輔助 台灣的AI長照新趨勢

2022-12-28

隨著技術的突破,AI人工智慧在生活中的應用也無所不在,特別是在醫療發達、健康意識抬頭的現代, 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更是不可或缺,無論是輔助醫護人員的醫療機器人,或是能夠精準判斷疾病、辨識圖片的影像處理技術,還是智能藥物的開發、健康照護等,全都能夠依靠AI去實現,幫助醫療人員做出更精準、快速的判斷,帶給人們更加完善的醫療環境。而隨著各國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人口結構產生改變,長者的照護在未來將會是一大考驗,也因此將AI應用於長照便成為了未來的趨勢。

AI運用於長照已成為未來趨勢(圖片來源/Unsplash

官方領頭布局 智慧照護新解方

事實上,許多比台灣更早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如日本、韓國,很早就把AI長照視為國家的指導方針,而在台灣,工研院在2020年時也攜手了各界產官學,共同組成「智慧長照大聯盟」,結合上下游產業業者,共同創造生態系,期許能夠透過不同領域企業的結合,將長照體系完善。在台灣因為實施全民健保已多年,擁有豐富的數據資料庫,這些巨量資料能夠作為疾病追蹤、預測的使用,也成為了發展AI醫療的優勢。

在今年,工研院更是開發出「智慧熱影像照護技術」,能夠24小時偵測患者坐床、離床、跌倒等動作,遠端及時通報護理人員,而運用紅外線熱影像感測與AI辨識的技術,能夠零接觸、兼顧患者的隱私,還能夠精準分析患者的行動,提升長照的量能並同時達成降低病人跌倒發生的風險,此設備目前已實際應用在竹山秀傳醫院護理之家。

工研院研發的熱影像照護技術(圖片來源/工研院網站

民間企業搶食新商機 技術應用有哪些?

除了官方外,民間各產業也開始注重這塊新的發展領域,如廣達電腦就推出了「QOCA醫療照護平台」,利用雲端技術發展智慧醫療服務。其中,QOCA home是一款整合的家庭遠距醫療服務,提供醫療單位、長者、家庭照護者三方共通的遠距醫療服務,除了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以外,也透過警示、通知、遠程呈現和護理記錄等工具,幫助醫療團隊更加有效率的照護長者,另外,還能透過系統讓長者與家人視訊即時聯繫,提供給長照更加智慧的解決方案。

智齡科技Jubo投入長照的解決方案(圖片來源/智齡科技官網

由台大的科技部計畫育成的「智齡科技Jubo」,專門投入長照系統、日照管理、與居家服務的解決方案,利用AI解決照護人員不足的問題,實現精緻照護的目標,目前主要是為住宿式的長照機構提供AI的模組協助護理紀錄。其設備「AI長照推車」,更是整合了多項服務,過去,長照住民們長期臥床,導致身體大量瘀血,辨識傷口也成了照護人員的一大難題,透過了傷口影像辨識的技術,只需要對傷口進行拍照即能進行診斷,且目前準確度已高達97%;另外,由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數據監控,因此數據的紀錄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這台AI長照推車也能針對長者監護的數據進行紀錄,並進行精準的分析,有效的降低人為因素的風險進而提升照護的品質。

技術領域發展成熟 實際落地仍需挑戰

雖然在技術領域已有許多廠商積極投入,但若要實際的落地應用在長照機構,仍是一大挑戰。根據KPMG安侯建業於2022年11月發表的《智慧照護創新趨勢調查》,長照機構在面對數位化時,最常面對到數位人才不足、軟硬體投資支出較高、訓練成本較高等困難,此外,對於中小型長照機構而言,導入設備所需的資金過高更是一大問題,因此由政府由上而下帶頭推動,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方式,無論是透過鬆綁相關法規抑或是協助籌措經費等,皆能夠透過政府介入來協助。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的長照也成為了大家關注的議題,透過AI技術的發展,將AI應用於長照上,除了能夠使得照護的人力更加妥善地被分配以外,更是能夠幫助醫生們做出更好的決策,因此政府、民間運用自己的優勢,對技術進行整合,並且逐漸在不同的場域落地實行,相信不久以後,台灣的長照環境一定會日趨完善,並且更進一步地將技術發展到國際上、協助更多的國家處理長照的問題。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