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社群媒體影音的9種創意原生內容,你的品牌適合哪種?|i-Buzz SOCIAL粉絲團健檢

2022-11-16

善用社群媒體影音,可以用非常吸睛且生動的模式展示內容,且不少社群媒體用戶也希望品牌可以用影片和他們互動。雖然社群媒體平台上的影片數量多不勝數,但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原生內容模式。 

一、 講解型影片 

YouTube發展至今,早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不僅是大家觀賞影片的首選,更是一套搜尋引擎與查找資料的好幫手。講解型影片的內容是主講人根據自己的觀點或理解闡述某個主題,此類影片可以簡化複雜的概念或趨勢給使用者吸收。 

一般來說,講解型影片的目的是要向觀影者清楚解釋某件事。講解型影片會提供與特定主題相關的資訊,目的有可能是教育、啟發,或是點醒觀眾以敦促他們採取行動。例如Our Changing Climate頻道就用了不少講解型影片呼籲眾人正視氣候變遷。 

▲Our Changing Climate YouTube頻道的講解型影片
 

二、 使用教學、指南 

使用教學∕指南影片有點像線上教學課程,內容不難,主要是描述如何使用某項產品、製作某樣東西,或是完成某項工作。這類影片也被稱為一對一教學影片,解說人通常會出現在影片中,親自示範產品或服務的使用方式給觀眾看,並介紹主要的功能跟優點。舉例來說,DMl YouTube頻道( DMI YouTube channel)上的HOW-TO播放清單是最受歡迎的播放列表之一。 

這類影片在YouTube與Google上的搜尋排名大多靠前,因為影片內容包含許多顧客想知道的熱門關鍵字、關鍵詞。如果內容夠全面、夠可信,這類影片便很容易影響使用者的購買決策。 

▲DMI YouTube頻道的HOW-TO教學影片 

三、 訪談與問答影片 

訪談與問答影片可以用獨到的見解和獨家內容吸引觀眾注意,並傳達與產業與專業相關的資訊。你可以拍攝自己訪問產業思想領袖、網紅、團隊成員,甚至是顧客的影片。你可以自己擬定訪談問題,也可以收集粉絲的問題,提高參與感。具體做法是先在社群平台上預告訪談日期,並透過平台收集粉絲的問題,接著再整理、逐一檢查粉絲的提問,看看是否符合訪談主題。 

除了訪問他人,你也可以拍攝個人問答影片,回答觀眾他們最想知道的問題,除了讓他們覺得自己被重視,還能秀一下你的商業專長。這種模式最適合以直播呈現,因為你可以即時和觀眾連結。 

四、 幕後花絮影片 

觀影人可以透過真實且吸引人的幕後花絮影片,一窺攝影機後的真實景象。若你想展示公司文化、表揚品牌幕後推手,這類影片絕對是你的首選,幕後影片不僅能為品牌增添人味,還可以強化你與觀眾的連結。 

你可以帶觀眾來個辦公室導覽、參觀活動後台環境,還可以用「某某某的一日」為主題,拍攝員工的真實工作狀態,甚至讓觀眾檢視產品的製作過程。微軟(Microsoft)就拍攝了一系列「某某某的一日」影片,讓觀眾看看因疫情而被迫在家上班的員工日常。 

五、 挑戰影片 

挑戰影片通常都是參加者自拍,錄下他們接受熱門挑戰的畫面,並在片尾交棒給下一個人。挑戰影片被瘋傳的機率很高,尤其是在史上用戶成長速度最快的社群網路平台——抖音。跳舞、惡作劇、耍人、展現特技的影片傳播速度大多很快,若影片用熱門歌曲當背景音樂,或加上時下流行的主題標籤,那就更不用說了。這類影片是協作式的影片,呈現出來的結果大多很有趣。當年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就讓眾人認識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協會,是原創挑戰影片的成功案例。 

六、 回顧影片 

回顧影片的主講人會與觀眾討論某個主題的內容,通常都是其他形式的媒體,如漫畫、電玩、電視節目或電影等。許多電視網路業者都會用這種形式的影片,宣傳即將推出的電視節目或電影,舉例來說,某熱門電視節目的評委可能會拍一支回顧影片,討論最新一集節目的內容。 

七、 通關影片 

通關影片絕大多數都與電玩遊戲產業有關,觀眾可以從創作者的視角體驗遊戲,而創作者也會在遊戲過程中解釋畫面的內容。通常遊戲公司都會鼓勵創作者製作通關影片,因為遊戲公司可以提供更多遊戲製作資訊。 

八、 直播影片 

直播影片的內容可以是對話、表演或現場活動,例如訪談、發表會、新聞,或是事件追蹤報導。現在絕大多數大型平台都會為用戶提供直播影片服務,使網路直播活動數量激增,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新冠疫情,許多活動被迫改為網路直播,消費者對現場直播的影片也更有信心。由於現場直播影片可以與觀眾產生更親密的關係、吸引觀眾注意力,而且製作起來相對簡單,所以品牌也會因此受益。 

九、 使用評論影片 

在使用感想影片中,創作者會挑選觀眾有興趣的新產品,並發表使用感想與評論。對產品提出意見的創作者可以是業餘人士,也可以是專家。 

品牌通常都會將產品寄給創作者,要他們發表使用後感想,而品牌方當然會希望創作者說自家產品的好話。使用感想通常都會包含開箱流程,也就是使用者興奮拆開產品包裝,對觀眾發表自己對產品各個面向看法的過程。制定社群媒體影片策略時,務必思考一下,結合哪些影片模式可以對行銷活動有最大的幫助。

(以上資料擷取i-buzz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