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Instagram日漸TikTok化卻遭用戶唾棄 外媒點出關鍵原因

2022-09-1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Instagram近年是年輕人最愛用的社群媒體之一,但隨著短影音平台TilTok崛起,可以看見Instagram的勢力逐漸式微。為了維持龍頭地位,近來Instagram持續砸大錢推出新功能,甚至越來越向TilTok靠攏,但似乎也沒有想像中成功。

綜合外媒報導,近來Meta內部文件指出,旗下Reels,用戶僅花1760萬小時觀看,與TilTok的1.978億小時相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用戶更是在過去4周內參與度持續下降,可以看出兩者帶給用戶的體驗使用差距,相距甚遠。

針對此狀況,外媒分析,Instagram的Reels目前出現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原創內容,幾乎有三分之一的影片都是轉貼自其他社群平台,甚至當中還有一些有其他平台的浮水印,這也使得Instagram不得不限縮由TilTok轉貼而來的影片的觸及率,減少外來社群影片對平台所造成的衝擊。

對此,Meta發言人 Devi Narasimhan表示,報告內容並非與TikTok比較,且也過了比照Reels的時間。另外,報告也不是全球性,只能算說觀察當下的反應而已。

但事實上,因為Instagram近來逐漸TikTok化,不少用戶也開始心生不滿,希望Instagram停止向其靠攏,並撤回一些改變。只是Meta似乎對於推行Reels仍抱持一定信心,Meta指出,人們花在Instagram平台上的時間裡,Reels所佔比例為五分之一;第二季度用戶在Instagram和Facebook上使用Reels功能的時間增加了30%以上。

Instagram首席運營官Justin Osofsky也表示,他們觀察到Reels的推廣前景向好,普及情況良好,但話雖如此,他們知道自己還有工作要做。他們有聽到人們已經訴求高質量的原創內容,目前正想方設法邀請更多創作者加入,期盼可以帶給更多用戶優質的收視體驗。

圖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