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平台付費 逾半民眾認同

2022-09-05

國內學者昨天公布民調,51%民眾主張數位平台應付費給新聞媒體。路透社

大型數位平台大量轉載新聞報導卻從不付費,不僅衝擊媒體營收,也影響大眾利益。國內學者昨天公布民調,百分之五十一民眾主張數位平台應付費給新聞媒體,百分之五十四的上網民眾認為Google、臉書權力過大,政府應立法規範。學者認為,政府至今態度消極令人心寒,「不要什麼都等到選舉後」。

「台灣網路調查報告」顯示,民眾已轉向從數位網路獲取網路資訊,若把搜尋引擎、入口網站、社群媒體、即時通訊、YouTube、App等數位相關科技服務計算在內,比例超過百分之五十七。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陶振超表示,數位平台本身並不產製新聞,卻因民眾上網閱覽新聞而獲得廣告收入,產製新聞的新聞媒體在資訊傳布過程中沒有任何廣告收入,甚至被倒果為因聲稱數位平台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到新聞媒體產製的新聞、為新聞媒體網站帶來流量。

陶振超認為,若放任這樣的模式繼續存在,將嚴重侵蝕新聞媒體產製優質新聞的基礎,最後可能會導致全民受害。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