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美國串流影音收視首度超越有線電視 全球恐陸續掀起「剪線潮」

2022-08-22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各大影業進軍影音串流市場,影音串流服務競爭激烈,日前Disney+更擠下Netflix,成為影音串流平台龍頭,且隨著諸多平台將推出低資費的訂閱方案,業內人士就認為很有可能更加衝擊到有線電視。近期,美國就傳出有線電視剪線潮已經勢不可擋,串流影音收看率已首度超越有線電視。

據外媒調查,目前許多國家的有線電視價格跟影音串流服務價格相差不大,兩者要打價格戰似乎戰況不會很明朗,要競爭將是訂閱數以及所消耗的時間。不過相較於有線電視,近來串流平台百家爭鳴,各家也不斷推出原創影視劇集,成了吸引民眾訂閱的關鍵,使得有線電視的戶數不斷減少,影音串流平台的用戶不斷飆升,大大改善了民眾的收視習慣。

尼爾森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今年7月美國電視總觀看時間有高達34.8%是收看於影音串流平台,而34.4%是來自有線電視,這是史上第一次,美國境內有線電視被串流影音超越。此外,美國人花在串流影音的時間,比6月增長3.2%,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2.6%,而有線電視減少9%,可以看見有越來越多人改面收視習慣,停止有線電視的訂閱。

尼爾森表示,今年7月影音串流的收視時間增長,主要是因為Netflix的熱門劇集《怪奇物語》新季推出,大大增加民眾的收看時間。此外,由於當月的體育賽事較少,致使有線電視收看時間下滑,因此可以看出兩者有拉開收視落差。

不過也許目前這樣的狀況對有線電視業界而言還不算最慘,先前Netflix創辦人暨共同執行長在財報電話會議中透露,未來將推出價格更低、但有包含廣告的訂閱方案,透過稍降服務體驗但同樣也調降月費的方式,吸引更多對價格敏感的用戶。

對此,專家指出,倘若串流影音平台從靠訂閱收費來賺錢的SVOD模式,跨足到需觀看廣告才能看內容的AVOD模式,用戶很容易受到低廉的價格吸引訂閱,且平台將吸引更多數位廣告主上門,廣告主預算很容易轉移到OTT,全世界的電視台將首當其衝。

照片來源:資料照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