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NFT成為必備財富密碼? 影視、綜藝節目、宮廟皆靠噱頭搶商機

2022-08-10

近兩年來,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熱潮不斷延燒,最早先是在藝術收藏圈捲起風尚,近期全球國內外影視產業也將NFT視為凝結「粉絲經濟商機」的利器。國外知名案例有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除了在節目製作品質與題材上推陳出新外,也從劇情延伸9枚專屬NFT供觀眾互動。國內影視製作品質也朝向精緻化,如《華燈初上》、《茶金》將戲劇本身IP化,推出NFT吸引新世代觀眾。此外,如競賽型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九天民俗技藝團都推出不同主題類型的創作版本NFT。

影視、綜藝節目、宮廟皆靠NFT搶商機(圖片來源/Unsplash

NFT是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都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憑證,舉凡畫作、聲音、圖像、遊戲等創作形式。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近期遭遇整體訂閱戶飽和與股價大幅下跌的危機,高階主管們使用創造戲劇專屬NFT作為開源手段,吸引全球粉絲參與互動和尋寶。Netflix努力跳脫傳統影視平台的商業模式,讓影視創作者得以更直接地與觀眾互動,增強線上線下的粉絲黏著度。

台灣戲劇製作團隊也不惶多讓,除了追求品質精緻化,也將作品IP化。如《華燈初上》利用凶殺案的故事背景,推出「解謎式NFT」,讓觀眾除了追劇,也能增加解謎參與度。另一部作品《茶金》則是發行劇中人物角色NFT,如節目人物服裝與造型的手稿,吸引熱愛收藏的粉絲購買。除了戲劇節目外,「非戲劇」如競賽型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也主打將參加節目的明星選人運動比賽精彩片段製作成NFT,讓節目粉絲可以收藏明星的精采瞬間畫面。

此外,台灣傳統信仰也推出王爺臉譜NFT。10年前國片電影「陣頭」劇本原型的「九天民俗技藝團」便推出王爺臉譜、三太子數位藝術系列NFT,讓台灣傳統陣頭文化結合新興科技,計畫以空投與盲盒的銷售方式,讓全球都有機會收藏台灣獨特廟會文化。根據Nonfungible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NFT的交易金額共超過170億美元,其中藝術收藏相關作品佔據總交易量的8成,綜觀而言,NFT已成為電視製作商與影視平台產業的另類行銷手段,其是否將成為趨勢的財富密碼,值得市場持續觀察。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