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Netflix擬推低價廣告訂閱 恐加速有線電視剪線潮

2022-04-25

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逾10年來首度面臨流失用戶危機,考慮在未來1到2年推出價格更低但包含廣告的訂閱方案。(美聯社)


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逾10年來首度面臨流失用戶危機,考慮在未來1到2年推出價格更低但包含廣告的訂閱方案。

專家分析,Netflix可能吸引大量數位廣告主上門,而且因月費更低,直接衝擊全球電視用戶選擇,恐加速有線電視「剪線潮」;也會打破幾乎由YouTube壟斷數位廣告局面。

Netflix由於在部分國家漲價和退出俄羅斯,加上超過1億家庭共用帳號,今年第1季訂戶流失20萬戶,營收成長遭遇逆風,更可能在截至7月的未來3個月再流失200萬訂戶。Netflix正在拉丁美洲測試為共用帳戶的非同住者支付額外費用,推行到其他國家的機率愈來愈高。

Netflix創辦人暨共同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在財報電話會議中透露,未來計劃推出價格更低、支援廣告的訂閱方案,吸引更多對價格敏感的用戶。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蔡嘉駿告訴中央社記者,Netflix初衷是為了對傳統媒體宣戰,堅持不賣廣告,只收月費,與全世界電視台賴以為生的工具不同,原本Netflix認為廣告是阻礙用戶體驗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Netflix考慮用較低價的方案賣廣告,蔡嘉駿認為,這代表Netflix將從依靠訂閱收費來賺錢的SVOD(訂閱制隨選視訊服務)模式,跨足到需觀看廣告才能看內容的AVOD(廣告隨選視訊服務)模式,全世界電視台將首當其衝。

蔡嘉駿分析,有線電視主要收入來自訂戶每月收視費用和廣告費,Netflix月費更低,直接衝擊電視用戶選擇,觀眾會加速「剪線潮」。況且OTT影音水準經過這幾年發展,已經被認定比電視頻道更好,可以真正主宰訂戶眼球,廣告主預算很容易轉移到OTT。

另一方面,Netflix是數位娛樂市場規則制定者,只要一開放廣告模式,全世界其他OTT業者都會大量開放,數位廣告市場會變得非常炙手可熱,打破以往幾乎由YouTube壟斷的局面。

蔡嘉駿表示,Netflix放廣告,可能會加速國內OTT平台整併,設法衝高流量,才有機會吸引廣告客戶。否則單一OTT業者流量太小,廣告很難賣,最快方法是公司之間彼此整合。

至於廣告是否會影響使用者體驗,蔡嘉駿認為取決於價格和廣告播放時間點。以YouTube為例,雖然廣告很多,但內容可以免費收看,使用者仍可以接受,端看Netflix支援廣告的訂閱方案價格能降到什麼程度。另一個考量是廣告播出時間能否被預期,否則如果追劇情緒被打斷,觀眾可能會不高興。

他說,Netflix全球訂戶已經到了接近飽和程度,成長放緩有跡可循,這幾年開始增加多元變現模式,不能只靠月費。除了廣告之外,Netflix近年併購對象以遊戲公司為主,因為遊戲是娛樂產業變現最快的領域,課金力量比電視、電影更快。

不過,蔡嘉駿也坦言,遊戲產業已經太多「山頭」,不像當年進入OTT產業那麼容易。Netflix如果想大舉增加會員數,未來可能要認真考慮進入中國市場。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