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TenMax 趨勢焦點|臉書廣告興趣受眾,3 成機率不準?專注建構元宇宙、深化消息傳遞體驗

2022-04-20


焦點一|專注建構元宇宙!Meta 取消 2022 F8 開發者大會,新增「對話會議」深化消息傳遞體驗

廣告業務亮紅燈,Meta 重心轉移,通訊服務躍升新寵兒。過去十年 Web 2.0 時代,Facebook 的用戶行為數據蒐集和演算法,被業界視為有史來最全面的追蹤系統,同時也是最強大的受眾鎖定引擎。臉書依此開發社群廣告業務,以優異成效橫掃數位行銷界;然而,最新研究發現,高達三成情況下, Facebook 推斷的興趣偏好並不準確或不相關,嚴重影響廣告投資效益。自蘋果更新應用程式追蹤透明化政策後,臉書廣告爭議不斷,雖然官方一直以來都表示正積極因應、改善追蹤技術,然而,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臉書廣告的投放準度已不如以往。


【延伸閱讀】Apple 隱私新政上線滿半年,臉書如何調整腳步?


圖片來源:Meta

鎖定技術不再萬用,Meta 正全速往元宇宙與其他業務前進:本月初官方宣佈,今年將停辦 F8 開發者大會,改以其他形式向開發者溝通新技術,全力以建構元宇宙為發展目標,並且將在五月底舉辦「Conversations」線上溝通應用發展活動,以通訊服務(包含WhatsApp、Messenger及 Instagram Direct)和個人化的對話,開展更多商務應用。過去 Meta 透過測試新功能,包括 WhatsApp 上的商店Messenger 上改進的支付選項Instagram Direct 更新等等,逐步擴充「對話式商務」的可能性。坐擁 20 億用戶,Meta 仍是連接社會與傳遞消息的霸主之一,然而,通訊服務變現可否為 Meta 開闢生路?值得持續追蹤。

Reference:
New Study Finds Facebook’s Interest Targeting is Inaccurate Around 30% of theTimeMeta Cancels its F8 Developer Conference for 2022Introducing Conversations


焦點二|Twitter 加速中!推出三款全新廣告格式、網友敲碗的「編輯鈕」成真?

2021 年底,創辦人傑克.多西宣布退居幕後,將執行長一職交棒給原任集團技術長的帕拉格.阿格拉瓦爾;新官上任,阿格拉瓦爾面臨著重大挑戰,畢竟相比於 Facebook、TikTok 等社群平台,Twitter 不論是在用戶或是營收增長,腳步都緩慢許多,投資人與內部員工,無不希望新的領導人能引領集團走向成長大道。 本月(4)推特迎來另一個大震盪:特斯拉 CEO 馬斯克大舉投資,購入 9.2% 的推特股份,成為推特最大的個人董事,未來有望從單純持股,走向積極的有權角色。不只董事會變動,推特也正積極推出新的廣告格式與平台功能,力求加速營利飛輪。

上週四(31),推特宣布正在平台上測試三種吸睛的互動式廣告,以增強商業促銷能力。第一是「互動文本廣告(Interactive Text Ads)」,允許廣告主在廣告推文當中,設定最多三組關鍵字詞,選定的字詞將以不同的顏色凸顯,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官方表示有 10 種顏色可供選擇);當受眾點擊字詞,將會導向廣告主設定的目的網站。第二為「商品探索廣告(Product Explorer Ads)」,這個形式非常創新且引人注目,廣告產品將以 3D 形式呈現,受眾可以滑動、旋轉圖片,以探索商品的不同角度。最後則是「精選集廣告(Collection Ads)」,方便廣告主在主視覺下方陳列多種商品。上述廣告在電腦、iOS 與 Android 裝置皆可見;目前,推特正與選定的美國廣告商一同測試新的廣告格式。

圖片來源:Twitter

除此之外,推特用戶敲碗多年的「編輯」功能,據傳也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目前,推特並不提供推文編輯的選項,推文發出後,內容若是有誤,僅能刪除重發,原本推文累積的讚數與分享也會一併消失,對於用戶而言十分困擾。推特初衷在於避免假消息傳播,擔心推文被廣泛分享後卻不著痕跡地變更了內容;然而,2021 年 6 月,推特已透過 Twitter Blues 提供付費訂閱者「限時」撤回貼文、進行修改的權限,而本月甫成為推特最大個人股東的馬斯克,也在近日發起投票詢問用戶「是否希望推特有編輯按鈕」,引起廣大討論。

Reference:Twitter Tests New, Interactive Ad Types as it Seeks to Boost its Promotional Appeal


焦點三|Podcast 動態:YouTube 進軍播客市場,大力延攬創作者、Spotify 併購兩公司,力推廣告變現

串流音樂龍頭 Spotify 積極保持在 Podcast 領域的先鋒地位,3 月接連收購兩間播客公司,企圖幫助更多廣告商在 Spotify 的 Podcast 節目中投放更多廣告。緊跟在後,全球最大的影音社交平台 YouTube,也沒打算放過潛力無窮的聲音經濟市場!繼 2020 年底推出「純聲音廣告」,YouTube 近期傳出正在主應用程式中,開發專屬於 Podcast 的探索頁面,將聲音內容整合至平台服務中。雖然 YouTube 官方尚未釋出對於 Podcast 領域的具體規劃,然而團隊在去年延攬了一名資深的 Podcast 專家擔任專案計畫主管,可見其發展野心。

圖片來源:podnews

作為世界領先的影音平台,YouTube 深耕純聲音內容,似乎有些衝突?其實不然,此舉完全符合 YouTube 立志「為創作者搭建全方位創作基地」的願景,協助平台用戶透過多元的內容類型,盡可能地接觸最多的受眾。事實上,YouTube 上許多熱門的影音創作者,也已開始建立自己的 Podcast 節目;另一方面,2020 年報告指出,YouTube 上的音樂收聽量來到了歷史新高點,YouTube Music 更有高達 7700 萬付費使用者,顯示純聲音內容莫大的變現潛力。

不只是 YouTube,當紅的短影音社交平台 TikTok,也正透過聲音,爭奪用戶的零碎時間。本月 4 日,TikTok 針對直播影片,推出「背景播放(Background Player)」選項,透過開啟此功能,用戶即使退出應用程式,或是將螢幕上鎖,也能持續聽到直播的聲音內容。TikTok 推出這項功能,顯示其對 Clubhouse 與 Podcast 熱潮的興趣,並使用戶以更多元的形式享受平台所提供的內容。

圖片來源:Social Media Today。

Reference:
YouTube is Moving into Podcasts, With New Details Revealing its Podcast Platform PlansTikTok Adds New ‘Background Player’ Option for Live-Streams


焦點四|Instagram 動態:發布中小企業行銷指南、積極助攻;「小盒子」功能更新,加速傳訊效率

搞不懂的 IG 商務功能,官方來教你!本月初 Instagram 與精品、服飾、健康美容品牌聯手推出商用帳號經營指南,教育中小企業主如何使用程式中的功能和技巧,提升品牌知名度、建立社群煉出鐵粉,近一步激發客戶下單並增加業績等,即使 Instagram 加速商務功能開發進程,大眾對產品的印象仍停留在「社群淨土」,對變現方式認知有限,官方指南有效幫助小型品牌改造商務帳號經營策略,同時也能實現 IG 長期戰略目標:提升變現能力,為一石二鳥之計。

圖片來源:Instagram

另一方面,呼應母公司 Meta 發展,更新「小盒子」通訊功能成為優化 Instagram 體驗的重點之一,近日 IG 宣布一系列功能更新,極力提升私訊功能使用率。比如,新的「瀏覽時回覆」功能讓用戶直接在通知列回覆訊息、長按私訊分享貼文的紙飛機按鈕即可傳出,加速發訊效率,並且不會破壞用戶的瀏覽體驗;另外,小盒子內也更新了像桌機版 Messenger 般的「上線狀態指標」,將正在使用 IG 的朋友列出在聊天室最上方,可以看到當下有誰有空聊天,鼓勵更多用戶參與;而在聊天室中,又加入投票、音樂分享等優化互動體驗的功能,讓用戶覺得更好用、更想用。隨著通訊逐漸成為 IG 主要用途之一,小盒子功能更新不僅有效提高用戶黏著度,同時,也能幫助 Meta 深化消息傳遞體驗。

圖片來源:Instagram

Reference:
Instagram Publishes New Guide for SMBs to Highlight Key Marketing Opportunities in the AppInstagram Adds New Messaging Features, Including Quick Replies, Music Sharing and New Chat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