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擁有 MarTech 技術就能 360 度全方位行銷?Gartner:只有 14% 企業做得到

2022-03-28

近兩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各國企業不得不逼著自己將各式業務轉移到網路世界,同時也重新思考了數位行銷的相關規劃。根據 MarTech Alliance 的報告,行銷科技(MarTech)在全球的價值可能高達 9 兆台幣。面對如此高額的估值,公司們當然需要將更多心力花在這裡,然而,預算和成本的限制,以及對於職能的各種要求也將帶來新的挑戰。

所以說,2022 年,MarTech 的趨勢與挑戰有哪些呢? Gartner 副總裁 Benjamin Bloom 提出了以下幾點看法。

MarTech 瘋狂增長,快速反應是首要目標

在 2021 年,品牌們採用各項技術的比例大幅上升,內容行銷方面增長了 23%、數位廣告跟需求方平台更增長高達 73%。這些數字顯示出品牌方非常積極地希望利用技術來創造優質的內容,並不斷嘗試了解:這些內容發布時,自己面對的是否為同一批客戶?如何影響客戶行為?

Bloom 認為,到了 2022 年,「理解客戶」的挑戰仍會不斷持續,公司不僅需要更成熟的營銷、達成更高的效率,也需要學習如何關注內部團隊的工作模式,並真正了解客戶需求。

客戶數據管理對於行銷人員來說是個重大挑戰,不過,有了數據就真能解決問題嗎?

Bloom 覺得不少工作人員都對此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比如說,許多行銷人員認為,只要擁有足夠的技術,便可以達成 360度全方位行銷,然而,在 Gartner 的報告中,僅有 14% 的受訪者達到了這個終極目標,換言之,不少公司可能需要重新調整期望。

而接下來需要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真正達到收集、管理,然後真正做出客戶期望的體驗,在疫情中,不少新的消費行為和模式也漸漸形成,MarTech 需要去關注這些新的客戶旅程。或許正因如此,關鍵行銷技術與解決方案的重要性則隨之增加。

行銷有了技術還不夠!真正使用才最重要

Bloom 直言,在 2022 年,品牌需要努力提高對現有技術的利用率,並確保自己在投資各種新技術時,能維持以客戶為中心的價值核心

奧美董事總經理莊若芸也曾在《TechOrange》推出的 Podcast 頻道《全新一週》中分享自己的見解,認為數位時代行銷與傳統行銷對於客戶來說並無差別,需要回到行銷的根本,「產品力創新程度怎麼樣?能不能顛覆這個市場?」以及在產品力、服務同質性很高的情況下,「要透過其他哪些面向去增加差異化?是價格?通路?傳播方法?品牌展現跟模樣?」這才是要獲取消費者的心,左右消費者決定的關鍵。

另一方面,整體經濟環境可能會迅速變化,因此,如何敏捷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到目前為止,約有 10% 的品牌採用了非常靈活的行銷路線圖,Bloom 相信這是重要的一步。

同時,如何安全收集相關數據也是行銷人員需要重視的環節。現在其實有些服務可以將廣告技術平台與業務合作夥伴的相關數據用隱私且安全的方式整合在一起,讓行銷人員可以分析規劃,也避免在各平台間頻繁轉移數據。

最後,Bloom 表示自己會考慮更深入地研究數位資產管理以及內容營運。他認為品牌方應該確保自己生產的內容是正確的、可以從這些內容的表現得到相關洞察報告,並進一步將其應用到各種管道的客戶旅程中。

Bloom 表示自己會鼓勵行銷人員努力確保自己有個核心的「Why?」,好好想清楚運用各式科技與蒐集數據的理由,而非不管不顧地沿著老路一直走下去。


參考資料:Digitnewsmartechalliance,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資料擷取自 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