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崑大公廣系大師CLICK講座Innity王中茜代表分享數位廣告議題

2022-01-11

在「大數據」運用越來越廣泛與重要的時代,為了讓學生瞭解「數據」對當前廣告業產生的影響,公共關係暨廣告系與TAAA臺北市廣告公會合辦的第二場「大師CLICK講座」,於110年12月17日登場,該次邀請Innity創億媒體公司臺灣區王中茜代表,以「關於數位廣告的那些事」為題,讓同學進一步了解大數據的使用有助於廣告主對目標群組精準投放適合的廣告內容。

公廣系辦理「大師CLICK講座」,邀請業界大師蒞校演講,該次由王中茜代表以所服務的Innity創億媒體為例,說明數位廣告技術的過去與發展趨勢。她說明Innity總公司位於能夠廣泛接觸歐美資訊的馬來西亞,目前在亞太地區共有12間分公司,提供客戶數位行銷服務以及數位技術平臺解決方案,在臺灣主要營業項目是獨家的創意版位 (Rich Media),訴求將廣告機制調整到不打擾消費者,透過創意的廣告技術,傳遞消費者需要的資訊,讓廣告能夠成為生活的助力,進一步吸引受眾去購買產品。

在廣告產業的生態鍊:客戶、廣告代理商、媒體代理商、媒體技術商、媒體五者中,Innity主要是處於媒體技術商的位置。王中茜代表指出,現今數位廣告投放的發展趨勢已不再以「網站」為標的,而是精確瞄準正確的受眾,鎖定消費者決策的時刻點。廣告投放有四要點,包括準確瞄準受眾(人)、正確消費決策時刻點(時)、正確的媒體廣告(地)、投放有效的訊息(事),而有效的廣告投放則有賴於「數據」。

王中茜代表進一步說明,數據將行為整理歸類(如瀏覽內容、察看產品詳情、觀看廣告、點擊廣告、購買產品、搜尋、參加活動),成為各種屬性與標籤(如興趣、人生階段、生活形態、意向、行為、人口統計),透過正確的管理、分析,應用數據資料能夠找到投放廣告的合適時間、合宜管道、適當訊息及正確受眾。透過不同的數據,可以做不同類型的投放,達到精準投放的效果,並且可以讓受眾覺得接收到的是所需要的適當資訊,而不是擾人的廣告。

在「擁有數據,就擁有一切」的商業時代,目前與消費者相關的數據主要被Google、Facebook等大型集團所集中壟斷,但許多品牌主也都渴望擁有自己的內容平臺,蒐集屬於自己的數據。王中茜代表說,其實擁有數據沒有那麼難,重點在如何讓使用者願意提供數據,她介紹了在國外很常被運用的Content Hub(內容中心)概念與技術,內容中心是「集結不同媒體的內容,讓造訪網站的用戶能在同一個地方看到所有的品牌訊息、商品資訊、社群媒體、新聞報導和網友意見等相關內容。」例如美國白宮、IBM、P&G、Pepsi的官網中都有建置Content Hub。

王中茜代表以臺灣觀光局在東南亞架設的宣傳網站為例,說明內容中心的六項功能與特色,如集中分散各處的內容以整合碎片資訊、取回流量並追蹤消費者軌跡、透過遊戲與社群互動、內容重整經營、用戶體驗、內容延伸應用,藉由Content Hub,確實有效地增加了瀏覽網業者的參與度及忠誠度,吸引想要來臺灣旅遊的人。

王中茜代表歸納建立Content Hub對業者的好處,除了增加網站流量、增加停留時間、增加品牌知名度、增加社群分享、增加註冊數之外,更能夠縮短消費決策過程,以及蒐集更多更廣的數據。她也分享了透過Content Hub能蒐集的數據,以及數據如何蒐集與管理運用等技巧。對於「數位廣告」與「數據」的關係,則引用美國行銷協會對廣告的定義:「所謂廣告,是由被確認的廣告主,在付費的原則下,所進行的觀念,商務或勞務,非人員的提示及促進活動。」因此,「數據,讓你的廣告更有價值!」

王中茜代表在演講中帶來了新穎的專業資訊,引發師生的興趣,紛紛發言互動、提問。她也分享了自己由都市發展與建築設計研究所專業跨越到媒體、行銷、公關、及廣告領域的機緣,建議同學如果有興趣往廣告或公關圈發展,需要加強基礎設計能力,包括圖像處理軟體等,也要多元跨域學習,將來在求職及工作時能為自己加分。

公廣系主任陳薇薇表示,舉辦「大師CLICK講座」,目的是藉由實務經驗豐富的大師帶來產業界的最新訊息,並對學生進行提點,讓學生清楚認識公關廣告業的發展狀況。王中茜代表分享目前在臺灣較少人從事的有關大數據在數位廣告運用的實務,機會非常難得。公廣系蔡巧羽同學也認為,聽完演講後,對數位廣告的應用方向與技術有了更深入的概念,能夠讓自己提早準備所需要的專業,並增強對就業市場的瞭解,獲益良多。


02.公廣系陳薇薇主任(左)致贈感謝狀予王中茜代表(右)


03.王中茜代表以「關於數位廣告的那些事」為題,進行教學演講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