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家之眼】 Disney+都來了 有線電視還要爭排序?

2021-11-29

影視訂閱平台Disney+在台上線,不光有熟悉的卡通,還有深受年輕人歡迎的漫威系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Disney+登陸台灣已經兩周,訂戶數逐步攀升,而目前全球付費用戶已超過1.18億,預計到2024年將擁有2.3億至2.6億用戶。競爭對手Netflix目前的全球付費用戶數則為2.13億,也因韓劇爆紅帶動了韓國付費訂戶的激增,不過疑似因為被要求負擔電信商的維護費用,在南韓宣布調漲費用。除了上述兩個OTT之外,據傳HBO Max也將在年底進軍台灣,成為下一個令人關注的OTT業者。

於此同時,退出有線電視系統的頻道也越來越多。除了年底將退出台灣的「迪士尼頻道」之外,還有幾個福斯家族等共7個境外頻道申請年底停播。在此之前,也有體育頻道、日韓頻道在過去幾年陸續退出台灣。當全球主流頻道紛紛開始退出台灣有線電視市場,將戰場轉移至自家或合作的全球OTT平台之際,產業之間的消長已經非常明顯。

台灣影視音產業的樣態轉型早已開始,隨著跨境跨域的業者與類型更多元,產業界線變得模糊卻又細緻,OTT產業改變消費者的收視習慣,讓收視需求得以真實反饋,未來消費者將更重視觀影內容與收視體驗的多重服務,而這些使用者需求卻很難被呈現在台灣的有線電視服務當中。

日前,有立委提案進行有線電視廣播法的修法草案,希望將「頻道區塊化」正式入法,也就是要強制同類型頻道需置於同一區塊播送,且頻道位置之規畫及變更,除違反「同類型頻道置於同一區塊播送」原則者外,NCC不得拒絕許可。此草案看似是要打破萬年頻道表的限制,解除NCC面對頻道上下架的窘境,但是,「頻道區塊化」本身就是一個過時的概念,貿然入法是否有點短視近利?

首先,頻道區塊化的緣起是在2005年左右,當時是有線電視的全盛時期,普及率粗估至少達八成以上。由於產業興盛、頻道數量激增,但是上下架秩序與排頻方式混亂,產業與政府因故開始建立頻道區塊化的概念,便於民眾收視。但是,時隔15年後的今天,有線電視已經全面數位化,區塊化議題本來早該藉由「分組付費」來解決,卻也是因為NCC將該議題延宕十多年至今,讓頻道上下架成為系統商跟頻道商的難處,NCC亦無法可解。

其中,最容易有排頻爭議的就是新聞頻道。從中天新聞台下架後,華視、寰宇、台視的上下架之爭,就可看出「新聞區塊」是排頻上架的兵家必爭之地。尤有甚者,若「鏡新聞台」在未來的頻道執照申請案成功過關,未來新聞頻道業者又多一個競爭者,產業問題更加難解。

目前,有線電視頻道更動的處理是依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畫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但若將頻道區塊化貿然入法,反而更加強化「頻道區塊化」的正當性。因為,就算短時間之內擴大部分區塊,但大幅度的變更目前市場秩序、強硬改變收視習慣,可能讓有線電視業者驟失收視族群,而產業內容產製能力不足的核心問題仍然無法被解決。至於部分頻道的內容不符合市場期待,卻又無法藉由換照程序得到適當調整的話,有線電視頻道的市場競爭力也是無解。

簡單來說,問題核心並不是頻道的順序與區塊,而是僵化的收視習慣與不活絡的市場競爭力,讓有線電視得為了既有的「熱門區塊」搶破頭,但是除了熱門的黃金區塊之外,還有更複雜的產業生態跟積習難改的問題。眼前已經是OTT百家爭鳴的時代,有線電視要爭的不應該是區塊排序,而是內容市場與競業合作的議題。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