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題報導】科技雙面刃 元宇宙狂潮掩蓋的真相

2021-11-29

元宇宙」一詞席捲各大新聞網站,我們的生活無不充斥這個新興詞彙。就像是已經寫好的劇本,隨著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便出現能串起一切科技技術的虛擬社會網絡,當我們開始好奇它的存在與蘊含的無限商機時,隱藏在冰山下的真相卻彷彿沒有存在過。

■元宇宙的熱潮,席捲全球。(截自 / ADWEEK

元宇宙來襲 開啟新視界

元宇宙一詞可以追溯至很久以前,但其熱潮,是由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率先展開行動,掀開虛擬世界的爭奪戰,首先將其母公司改名為「Meta」,打算開拓所謂的「Metaverse」,整合旗下APP服務,以社群為基礎聯繫虛擬世界。也許這還只是個夢想藍圖,尚未有確實執行的可能,但光是如此超越我們認知的概念,已經帶領全人類邁向新紀元。

而背後所需的技術支持,目前也都有發展基礎,例如: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雲端服務、邊緣計算、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5G,這些都是我們的老生常談,而最近竄起的新詞彙「非同質化代幣(NFT)」也列在其中。也就是說想發展元宇宙絕對不是夢,而目前技術上的挑戰是,各個領域發展的程度不一,像是與「使用者體驗」最相關的虛擬實境,還在發展的道路上,尚未到成熟期,另外一點是,要想將各個技術都放在一起,就要考慮到軟體、硬體上的整合,除非是有相互可以合作的公司,或者像Meta收購相關的公司,才更能達成目標。

■元宇宙的核心利器,虛擬實境的應用。(截自 / Next Nature Network

我們與元宇宙的距離 企業投入的利益考量?

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但說到VR裝置則不會是每個人都擁有,那元宇宙的發展對我們而言有什麼重要的呢?以Meta的案例來看,他們希望以後的遠距會議可以更加近距離,即使是虛擬環境也可以從裝置上身臨其境,像是公司開會,會是很棒的應用場景。雖然短期來看對一般民眾而言實用度不高,但長期來講,如果將各個裝置設備看成手機,儘管剛推出未必有人買單,但久了總會成為不可或缺的良伴,尤其當未來技術更成熟,可以將售價壓低,讓一般人都能體驗到亦真亦假的實景。

那麼以企業角度來看呢?元宇宙所牽扯的技術領域眾多,台灣所扮演的角色是生產、製造,在產業供應鏈上絕對是個重要角色,根據《財訊》所整理的報導中,在話題的發燒下,零組件業者如:玉晶光威盛瑞昱都能在元宇宙的商機中分一杯羹,那麼以設備的提供者來看,宏達電是台灣的領頭羊,也接連拉起其供應商兆利,也就是說這項議題討論度飆升,對企業來說得到關注機會,股票上漲,也變得知名又能從中得到更多訂單,是相當有利的。

■元宇宙的發展,新的紀元即將到來。(截自 / Know Your Meme

兵家必爭之地 各國強棒出擊

台灣相較於目前已發展的國家,技術略顯不足,對於是否要將元宇宙納入國家發展的新目標,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因涉及多項領域,需要跨部會談,但未來會建議行政院將此議題納入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中進一步討論。

實際上各國都逐漸將目光放到尚未開拓的綠洲,以韓國為例,韓國科技部(MSIT)於今年5月便宣布打造「元宇宙聯盟」,來自政府、企業緊密的合作,共創生態體系。其立法院甚至提出「元宇宙現況與未來」作為規範虛擬世界的先進者。追溯其深耕各國的Kpop文化,從偶像藝人到電視電影,我們都能體會韓流的魅力勢不可擋。

■韓國強棒出擊,結合娛樂公司、龍頭企業、政府打造元宇宙生態系。(截自 / aespa

話題熱潮下 掩蓋的真相

每項科技都有伴隨而來的隱憂,而元宇宙需要結合各種技術才能建成,其中牽涉到的資訊安全問題,也是最備受考驗的!元宇宙最核心的發展,牽涉到的是虛擬實境技術,其裝置更是精髓所在,如果此裝置能夠捕捉到更多人類的反應與資訊,就能打造更真實的虛擬世界,因此人類在透過裝置看世界時,世界也正看著你,意味著不論做什麼資訊都會被記錄。

資訊安全是個難解的問題,其中又包含到「駭客攻擊」的問題,一旦個人資訊洩漏,就很有可能被綁架帳號、身分盜用,由於技術發展的快速,還未有法律能夠約束與保障用戶的安全,廠商並不會強調負面問題。另一個與之息息相關的是,使用上的問題,例如臉書被詬病的:帶假風向、劍橋分析事件、打壓言論、恣意擴散不當訊息給青少年…等。

■臉書的惡名昭彰事件—劍橋分析事件。(截自 / RTBF

當我們以為元宇宙帶來的是亦真亦幻的烏托邦,實際上卻可能是大企業下的反烏托邦。臉書成功建立起我們新的認知,卻同時將民眾的注意力轉向,過去的負面事件彷彿不會對企業造成任何影響。對社會來說則是個被隱藏的黑暗面,也許這是我們必須去反思的,當然也期望企業可以維持其商業倫理。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