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1年1-8月電動機車產業觀察:中華eMOVING以破盤價創造聲量|品牌競爭分析

2021-11-10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密度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大台北以外的地區,大眾交通工具覆蓋率並不高,機車相較汽車成為更便宜又機動的選擇。然而近幾年以環保為名的油車電車之爭正在開打,許多人都說電動機車騎過就回不去了。究竟消費者選購電動機車都有哪些考量呢?目前市場上品牌競爭狀況如何?

價格、電池是消費者考量關鍵 使用需求以市區內輕量代步為主

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觀察電動機車熱詞關鍵字,發現主要分為兩大面向,一為硬體方面,比如車款、電池換電站等,另一大面向則是價格,無論是電動車本身的售價、是否可以申請補助,到電池的月費方案,或是保養維修費用,都是網友關注的重點項目。使用目的則是以市區、代步、買菜、通勤等輕量需求為主。

 


中華eMoving以破盤價創造聲量 PBGN聯盟有換電站數量優勢

近一步觀察電動機車品牌整體的聲量表現,中華eMovoing 因在8月推出品牌首款綠牌電動機車,以低於四萬的預購價與社群抽獎活動的大力行銷,成功創造網路聲量,成為電動機車品牌大黑馬。

排名第二的則是電動機車始祖品牌Gogoro,值得關注的是,包含目前聲量首位的中華eMOVING、排名第四的宏佳騰,都是由品牌發起的PBGN (Power by Gogoro Netowrk) 聯盟成員,總計聲量約占整體的八成。PBGN的特色是只要聯盟中的品牌車款,都能使用Gogoro在全台超過2,000 座的Gogoro電池交換站,不用擔心騎到一半就沒電,讓消費者會更優先考慮有加入聯盟的電動車品牌。

相較聲量占比15%的KYMCO光陽略顯孤單形影,傳統機車龍頭堅持自己的路線,自行開發電池、車款,其換電站數也朝500座邁進,並且持續有電動重機的消息釋出,雖然讓不少人對車款有期待,但大多還是停在觀望階段。

 

 

宏佳騰車款整體評價好 摩特動力價格上更有競爭力

近一步針對Gogoro、中華eMOVING、宏佳騰、光陽、摩特動力五大電動機車品牌進行聲譽定位分析,聲量表現以Gogoro及光陽最好,評價則以中華eMOVING表現最佳。

中華eMOVING看準輕需求推出新車EZ1,強調針對女性族群設計,從外型、大置物空間、省力中柱等輕量特色下手,並且是少數能同時使用充電、換電池兩種能源模式的車款,目前網路評價正面居多,令人好奇交車後的騎乘表現。

「宏佳騰」因為電車重新受到消費者關注,特別是Croxera智慧儀表板系統、ABS系統與科技感的外型最受到網友討論,有網友更直言現在提到電動機車在Gogoro之後就會想到宏佳騰。「摩特動力」則是在車款外型上與豐富配件受到女性族群關注,不少網友提到雖然 Ur2 車款是與Gogoro viva 採用同款馬達,在動力輸出、車價上都一樣,但前掛鉤和後扶手都有贈送,其實更划算

Gogoro 作為電動機車的品牌代表,起步滑順、聲音安靜、可以使用手機或卡片發動、外型討喜等優點,作為都市區的代步機車是非常合適的選擇,加上前期政府的補助,吸引許多手邊有二行程機車的族群更換,無論是路上的能見度跟討論都是最多的。然而其缺點如交車、維修檔期較長,零件費用昂貴、兩年的保固實在太短,許多嚴重的問題包括無法啟動都是五年內就有可能發生,路上發生問題也沒有辦法委託一般的機車行修理等,也是電動機車的硬傷


再看到光陽的電動機車,性能上不斷挑戰創新,如在變速與扭力都企圖調整到能與油車並駕齊驅,想要讓電動機車的地位不只在代步車,然而換電站的不足卻是光陽電動車主一直以來的困擾,目前推出電池到府的「尊榮換電」服務是否能打破僵局,則值得觀察。

 

 

整體來看,目前電動機車的發展在技術與換電站都逐漸成熟,消費者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然而網友對於電動車整體的評價還是好壞參半,且尚未出現明顯的高忠誠度品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電動車價格越來越親民,會因為價格而卻步的消費者想必越來越少,期待各家車廠推出更具市場性的產品,能在油電車市場之爭下更具競爭力。


(文/iBuzz口碑研究中心)

(以上資料擷取自i-Buzz艾博司口碑研究中心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