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實體零售轉型困難重重?阿瘦皮鞋用 Azure「數據決策」洞悉顧客,打造最暖門市體驗

2021-10-04

疫情改變了民眾的消費習慣,實體零售業者莫不開始轉戰電子商務,積極思考如何做到有效益的虛實整合或數位轉型。在地經營超過一甲子的鞋業領導品牌阿瘦皮鞋也不例外,儘管擁有全台超過上百家門市,阿瘦皮鞋也需要在新零售的衝擊浪潮中,持續升級與強化品牌優勢壁壘。

為了因應眾多電商及虛實整合零售挑戰者,阿瘦皮鞋下了一個大膽的決策「擁抱科技、找到對的科技夥伴」一起協力。微軟從一開始就一起經歷了阿瘦皮鞋的轉型旅程,肩並肩從頭開始參與阿瘦皮鞋的轉型願景搭建。

阿瘦皮鞋在地經營超過一甲子,門市服務據點遍及全台,銷售方式橫跨門市及電商,也在 2014 年就開始準備籌畫數位轉型(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一甲子零售品牌結合數據新思維,阿瘦皮鞋如何在轉型過程中脫穎而出?

阿瘦皮鞋的轉型藍圖中已擘劃未來品牌價值、通路的定位、消費者體驗以及企業管理的方向,但是品牌升級的關鍵,來自科技賦能。

「很多企業投入數位轉型卻失敗,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點出轉型願景的重要。

轉型是痛苦的,尤其對一家傳統零售業來說,除了面對內部業務成長的壓力,還需要因應外部市場與顧客消費習慣的改變。於是阿瘦皮鞋深信,投入數位轉型是這個時代必須走的路。

阿瘦皮鞋能有清楚的轉型藍圖,是因為過去所累積下的企業文化與品牌認同,建構出穩固的基礎,並持續專注於客戶需求。於是在時機到位時,阿瘦皮鞋管理高層毅然決然在 2016 年成立跨部門數位小組,並指名擔任過公司企劃部、配銷處,與門市店長 ─── 現為數位中心經理之柴宏德為阿瘦皮鞋數位轉型掌舵者,加速數位轉型之旅。

上任之後,柴宏德即成立數據團隊,目標為統整跨部門的資料,例如會員資料的跨系統整合,使企業內數據應用民主化──從第一線員工一周一次的檢討會議,演變為讓員工能實時透析銷售狀況與會員資料,建構數據自動化處理的資料流,讓企業在遵循資料治理框架下,能適當地共享與授權。

有了團隊與目標,接著就是選擇做決策的武器。阿瘦皮鞋評估市場上各大數據分析工具後,選擇微軟成為關鍵的合作夥伴。第一階段從導入 Power BI 開始,即時的可視化報表讓阿瘦的營運團隊能夠在第一時間全方位了解客戶,打造動態戰情室。

第二階段再將各系統上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之異質資料透過 Azure Data Factory、 Azure Data Lake Storage 等微軟 PaaS(Platform-as-a-Service)服務整合,提升 BI資料分析的完整度,不但能匯集跨系統會員資料,更加速 Power BI 上的資料運算與呈現,相輔相成。

阿瘦皮鞋評估過許多市場上各大數據分析工具,看中微軟資料解決方案的完整度,從 Power BI 切入,再結合 Azure Data Factory 和 Azure Data Lake Storage,高效匯集跨系統會員資料,更能加速 Power BI 上的資料運算與呈現,相輔相成。(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即使疫情間無法面對面開會,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數位中心經理柴宏德,與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依然透過 Microsoft Teams 虛擬會面,在零售業充滿疫情衝擊的關鍵時刻,討論雙方在數據應用的合作願景,傳遞對彼此的關心。在大稻埕長大的陳慧蓉笑說,她仍然記得小時候在社區裡,大人小孩都愛的阿瘦皮鞋創始店,如今發現,發跡自大稻埕的阿瘦皮鞋,不知不覺也在台灣「立足」了超過一甲子,陪伴著大家一起長大。

即使疫情間無法面對面開會,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數位中心經理柴宏德,與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依然透過 Microsoft Teams 虛擬會面,在零售業充滿疫情衝擊的關鍵時刻,討論雙方在數據應用的合作願景,傳遞對彼此的關心。(圖左:阿瘦實業數位中心經理 柴宏德;圖中:阿瘦皮鞋總經理 郭欣怡;圖右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 陳慧蓉。圖片來源:台灣微軟)

「我們永遠都想知道零售業未來的發展是什麼,而微軟幫我們把明天跟後天(數位轉型發展所需)已經都準備好。」,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表示。站在企業經營者的角度,其實她更看重的是微軟在資料解決方案的完整度。

用簡單好上手的數據分析工具,讓門市銷售人員全方位洞悉顧客、強化服務品質

除了完整性,工具的易用性以及導入到各單位的可執行性也十分重要,阿瘦的數據團隊成員大多為商學院畢業且擁有實戰經驗的銷售或行銷人才,對數據敏銳度高,但因非專業 IT 或程式設計背景,所以數據工具的首選就是 Azure Data Factory。在採用 Azure Data Factory 的情況下,不需仰賴過多的開發能力,亦不需過度考慮資料寫入效能,與平行處理的問題。此外,Azure Data Factory 對資料讀寫的性價比非常高,縮短團隊處理數據的時間,進而把重心放在分析報表與發掘商業洞見上,帶來最大的商業價值,轉化為企業的成長動能。

「對我們的團隊來說,真正需要去面對跟解決是如何把商業問題轉化成適合置入的模型,而演算法或背後的邏輯就交給專業廠商」,柴宏德對數據團隊的目標有清楚的定位。

儘管沒有 IT 背景,但數據團隊的成員們都曾有輪調,或與門市銷售人員緊密配合的經驗。因為柴宏德認為數據與業務場景結合非常重要,當越發多元和複雜的資料加入分析時,唯有了解前線需求,才有內化與解讀數據的能力。

此外,Power BI 易於上手的特性,使阿瘦皮鞋在集團內迅速推廣。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更是以身作則,親自考取 Power BI 認證,帶動內部積極學習數據工具的風氣。

阿瘦皮鞋郭欣怡總經理-獲得 PowerBI 認證

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以身作則率先考取 Power BI 的認證,藉此鼓勵同仁積極投入數據工具的學習與應用(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過去同仁需要花一周的時間,才能等到一次總公司提供的各類分析報表,在導入 Power BI 後.只要 1~2 小時就可看到最新資訊。上手 Power BI 後,業務能輕鬆解決最複雜的業績計算,商品配銷人員也能自行拉出動態的可視化報表,無論是商品銷售或庫存都能自行處理,不需仰賴 IT 或數據部門。

大數據結合人的溫度,為消費者打造最暖的個人化服務

顧客會員資料經過跨系統整合後,會即時推送至門市銷售人員手中的行動 POS,如此一來就能為每一位顧客提供個人化服務。舉例來說,只要掃描顧客手機中的會員條碼,銷售人員就能了解顧客的近期的購買歷程和產品偏好,也能藉由過往電話及簡訊行銷等與顧客互動的情形,全方位洞悉顧客需求,配合即時庫存資料,第一時間就能為顧客提供個人化的貼心服務。

顧客會員資料經過跨系統整合後,會即時推送至門市銷售人員手中的行動POS,如此一來就能為每一位顧客提供個人化服務。(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長期下來,阿瘦皮鞋的顧客與門市銷售人員已經建立起密切的互動,十分信任銷售人員的建議與推薦商品。在阿瘦皮鞋數位轉型的策略中,門市銷售人員是很重要的角色,阿瘦皮鞋並非完全依賴人工智慧,而是注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與人類智慧(Human Intelligence)的結合。因此,阿瘦皮鞋致力於將顧客喜好資訊推送到前線,使銷售人員能了解顧客並提供有溫度的互動,例如親自傳送生日祝賀給客戶,進而提升顧客忠誠度。

業務同仁上手 Power BI 後,複雜的業績計算也能輕鬆解決。商品配銷人員也能自行拉出動態的可視化報表,不需再苦等 IT 或數據部門提供資料(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阿瘦皮鞋選擇了對的合作夥伴,加速實現轉型藍圖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認為,阿瘦皮鞋對於未來的轉型有清楚的藍圖,也照著藍圖向前邁進。在轉型方向確定之後,加速實現目標的關鍵即是尋找一個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

她分享微軟協助零售業轉型的經驗相當豐富,協助阿瘦皮鞋成為「數據決策型企業」。有了清楚的藍圖以及強大的合作夥伴,阿瘦皮鞋打造出與時俱進的數據應用,從中洞察顧客未來需求及企業發展方向,創造新的成長曲線。

微軟在零售業轉型的經驗上相當豐富,已建立起「現代化智能零售」解決方案與架構─人知其客、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圖片來源:台灣微軟)

人知其客、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 數據驅動的智慧零售應用究竟該如何做?陳慧蓉強調,前提是必須先了解顧客,不只是現有顧客,也包括市場上的潛在顧客,唯有了解顧客,才能讓企業的策略投資發揮最大價值。對零售業來說,有三個階段,首先,是跨系統的商品和銷售數據整合,掌握市場供需並產銷協調。例如鞋款促銷,在有限的行銷預算下,能在增加客單價與提袋率之間取得平衡,也能有產銷協調的供應鏈支持,阿瘦目前於此階段取得優異的成效。其次,匯集越發多元的資料後,不僅資料來源多樣、資料定義方式、格式與型態都不同,透過資料倉儲建立數據中台,在單一中台上提供綜觀且整合的業務分析能力。再者,進行AI 與機器學習,協助企業預測各項營運指標,提前計畫與應變。

因此,陳慧蓉建議企業可先著手於現有痛點和商業目標,按照優先級別排序之後,找出適合的產業應用。微軟在零售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合作夥伴生態,加上連續 14 年獲 Gartner 評選為 《資料分析與 BI 平台》市場領先者的殊榮,期待能帶著這些經驗與工具,在未來協助更多零售夥伴擁抱數據,順利轉型。

藉由阿瘦皮鞋利用數據工具轉型成功的案例應用,台灣微軟強調對零售業來說,數據轉型有三個階段,第一跨系統的商品和銷售數據整合,掌握市場供需並產銷協調,第二透過資料倉儲建立數據分析中台,在單一中台上提供綜觀且整合的業務分析能力,最後,進行AI 與機器學習,協助企業預測各項營運指標,提前計畫與應變。(圖片來源:阿瘦皮鞋)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