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行動刷卡新趨勢:手機就是刷卡機

2021-09-27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台灣的消費者最常使用的交易方式為現金(75.5%)、實體卡(76.3%)與行動支付(60.3%),但當商家支援多元付款時,消費者會優先選擇行動支付(37.2%)和實體卡(34.5%),反映台灣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與刷卡的高度青睞。此外,在今年疫情嚴峻的影響下,消費者對於零接觸的支付方式有更高的需求,卡片支付、行動支付等數位支付已經成為新的消費常態。

【產業發展現況】

透過NFC技術,手機就能收款,節省刷卡機月租費

為迎合消費者的支付習慣,商家往往需跟收單行申請刷卡機收款。而近期隨著技術的提升,逐漸形成「手機感應收款」的支付方式,將手機當成刷卡機收款。手機感應收款又稱為 Tap on Phone或 Tap to Phone,指透過近距離無線通信(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讓商家直接以智慧型手機進行感應收款。

對於微型商家來說,安裝刷卡機需負擔裝置費、系統維護費、機台月租費,且機台的設計無法滿足高度移動需求的攤商,所以部分商家的採用意願不高。而手機感應收款則不再需要負擔刷卡機月租費,且可滿足移動範圍大、或有高度移動收款需求的行業,因此金融業者近期爭相推出手機感應收款服務,形成「手機即是刷卡機」的新應用趨勢。

【市場應用現況】

VISAMaster Card、台新與中信爭相投入,瞄準有移動收款需求的行業

2020年,Visa 推出 Tap to Phone 服務,可在任何支持NFC 的Android 設備上接受非接觸式支付,適用於貨到付款的外送服務、小吃攤、服飾店、活動展場等。

2021年,台新銀行和萬事達合作,推出「台新手付」,商家僅需有一支具備NFC感應功能的Android手機,下載安裝「台新手付」後即可成為感應刷卡機。台新手付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國際三大Pay,可透過QR Code正反掃碼、感應掃碼的方式完成付款。其推動的目標族群鎖定在行動攤商、計程車隊、地方商圈等移動需求高的商家。

資料來源:台新銀行官網

圖1、台新手付三種付款方式

中國信託也宣布將在今年(2021)年第三季,推出手機感應收款服務,並預告首波合作的商家將包括台灣大車隊與全球快遞。在台灣大車隊的部分,預計將NFC模組整合到台灣大車隊的車載媒體,未來乘客只需將手機/實體卡觸碰副駕駛座背後的「TOLiFE車載媒體」螢幕,即可完成付款。而在全球快遞方面,未來消費者可透過手機/實體卡觸碰快遞員的平板電腦,即可完成支付。

 

【產業議題與挑展】

應整合台灣消費者常用的電子支付,以提升商家導入意願

手機感應收款服務瞄準的是移動需求高、移動範圍大,或有移動收款需求的行業,如:行動攤商、計程車業者、快遞業者、活動展場業者等。此應用對於小型商家來說,除可降低收到假鈔的機率,也可透過交易資訊的掌握,提升店家數位化管理能力。對消費端而言則可加速台灣無現金支付的普及化。

然而,目前市面上的手機感應收款服務僅限於實體信用卡、手機信用卡,尚未支援台灣消費者最常使用的Line Pay、街口支付等電子支付。金融業者如何與電子支付業者合作,在簡化感應支付收款工具的同時,亦整合民眾常使用的電子支付,推出具吸引力的支付整合方案,可能將成為影響店家導入服務的重要關鍵。

參考來源:

1.MIC官網。2020下半年行動支付大調查。 https://mic.iii.org.tw/news.aspx?id=593

2.Visa官網。Tap to Phone服務。 https://www.visa.com.hk/zh_HK/visa-everywhere/innovation/connected-commerce/tap-to-phone.html

3.台新銀行官網。台新手付。 https://merchant-app.taishin.tw/

4.數位時代。手機變成刷卡機成趨勢,中信、VISA、台灣大車隊都跟進!背後有哪些考量?。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0995/tap-to-phone-payment-solution-trend

5.科技新報。Visa 在台推出手機感應收款方案,幾秒鐘內就能完成付款。 https://technews.tw/2020/05/04/visa-tap-to-phone-payment-solution/


(以上資料擷取資策會FIND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