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式新經濟解碼,統整 3 種必勝的國際新創經營心法!

2021-09-20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疫情海嘯來襲,讓大型企業人才有新一波流動機會,全球因此迎來一波活躍的創業潮,不管是在美國、日本、英國等地都可見到新創公司註冊數顯著提升。眼光放回台灣,9 間被國發會評選為年度 Next Big 新創公司,也帶動了台灣數位經濟的創新動能。

這次《TechOrange》 2021 CONNECT 年度趨勢論壇邀請到亞洲最大深度旅遊服務平台 KKday 營銷長黃昭瑛,以及在全球已累積 2 億次下載服務的凱鈿行動科技創辦人蘇柏州和專注於區塊鏈技術服務的庫幣科技創辦人歐仕邁,實地分享新創如何突破疫情危機,持續創造新商機。


KKday 擋招疫情衝擊:果斷 pivot 商業模式

疫情期間,旅遊業可說是受到最大波及的「海景第一排」產業,以深度旅遊為主的線上平台 KKday 如何應對這樣的衝擊,不但沒被疫情打敗,還讓組織順利轉型?

黃昭瑛表示,去年全球疫情爆發後,公司一開始雖受影響,但靠著危機中迅速做下的決策,讓他們在今年第一季的業績回升到疫情前的七成。

在初期,KKday 為配合各國防疫封鎖政策,將主要業務「國外自由行」改為「國內旅遊」。然而即使調整了公司核心業務,仍敵不過病毒蔓延速度,當台灣進入第三級警戒,KKday 連國旅都做不成,於是便轉攻「宅經濟」, 將平台上旅客們的目光順利移往至「話題伴手禮盒」,例如蜷尾家冰淇淋禮盒、台南天團全明星備戰糧包等等,不但能緩解平台使用者在疫情下無法出遊的鬱悶心情,也成功為 KKday 創造全新形象。

圖片來源:KKday

黃昭瑛說,公司前後進行了兩波的內部轉型與調整,她笑稱這根本不算是轉型,「簡直像是轉行了!

「求存亡的關鍵是速度要快!」因此,KKday 在疫情期間相當果斷、快速地將原本 500 多人的公司拆解成 10 家小公司,讓產品開發和行銷人員合作更密切,才能迅速找到新的疫情良策與解法。

電子簽名服務全球都渴求,凱鈿奪得市場先機

疫情危機下,除了有像 KKday 這樣靠轉型求生存,也有企業領先市場一步,看見疫情帶來 Paperless Office 無紙化辦公室的趨勢,因此受惠。台灣軟體新創公司凱鈿行動科技(Kdan Mobile)就是這樣一家公司。

凱鈿成立於 2009 年,總部位於純樸的台南永康,卻是一間相當國際化的本土新創,凱鈿在台灣、中國、美國及日本皆設有據點;旗下服務和產品至今已累積破 2 億次下載量,包含了 Document 365 PDF 文件編輯、Creativity 365 多媒體內容創作、點點簽(DottedSign)電子簽名以及 Kdan Cloud 雲端共享服務。

創立初期以 App 起家的凱鈿,在 App Store 的 App 數量還不到千個時就投入研究,前前後後推出了上百個 App 小工具 ,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應用程式的爆炸性成長很快地冷卻下來,凱鈿於是轉做訂閱制,收斂 App 產品線,將 SaaS(軟體即服務)的模式拓展至 B2B 業務。

蘇柏州表示,在疫情前就觀察到遠端簽名服務的市場潛力,他說道,從美國市場調研數據得知,電子簽名服務的需求排名第二,但是全球使用電子簽名的企業還不到 1%,因此對凱鈿來說「是相當好的機會」,便於 2019 年推出了電子簽名服務:點點簽。「因為疫情讓 DottedSign 的需求直線成長。」

熱錢湧入冷錢包,庫幣的獨家發明讓全球用戶趨之若鶩

另一家因疫情受惠的庫幣科技(CoolBitX),則是看準全球印鈔產生的熱錢有望帶動加密貨幣高速成長,於是庫幣科技趁著這波熱潮,推出專給加密貨幣使用的防駭「冷錢包」(Cold Wallet),目前已在全世界賣出超過 20 萬張。

圖片來源:CoolBitX

庫幣創辦人歐仕邁介紹,這款冷錢包如此暢銷的原因,在於它是一個能在離線的環境下,儲存加密貨幣的私鑰(Private Key),確保不被駭客入侵的裝置,特別的是,它是全球第一張像信用卡大小的冷錢包,還能搭配藍芽連線與手機連結,提高使用便利性跟安全性。

庫幣科技開發出這款冷錢包後,公司營業額明顯地往上升,歐仕邁提到,和凱鈿一樣,庫幣科技也是早在疫情爆發前,就看見了防駭冷錢包的未來市場潛力,知道加密貨幣市場將邁向主流,因此能比同業早投入研究該服務。

零接觸服務為經濟新藍海,數位轉型要「以人為本」

不管是 KKday、凱鈿還是庫幣,這些「Next Big」能在疫情下想出應對的轉型妙招,其實初衷都脫離不了「以人為本」。

以 KKday 的預訂服務 rezio 為例,這套 SaaS 服務原本是為幫 B 端潛水供應商開發的庫存管理系統,但服務推出沒多久就爆發疫情,KKday 也發現人們對無接觸科技的需求更高了。於是 rezio 就轉型推出「OMO 旅遊雲整合解決方案」,包含「預訂系統」、「無接觸科技」,成為旅遊業轉型升級的基本配備。

圖片來源:KKday

不僅如此,KKday 還與蘋果成為技術夥伴進一步推動數位旅遊,導入 Apple App Clip 技術,幫助合作夥伴轉型,瞄準疫後旅遊與無接觸支付商機。

凱鈿則是在過去十多年來,透過資料分析使用者行為,進一步了解「人」的使用需求,才能看準無接觸服務的電子簽名商機,蘇柏州發現,每間企業內部都有整合流程的問題,意識到這層需求,它便整合跨裝置的 PDF 文件閱讀軟體與服務,推出 Document 365 文件解決方案,以及新的 DottedSign 電子簽名服務。庫幣科技的冷錢包,也是因為洞見加密貨幣投資人對於「錢包私鑰」有防駭保險裝置需求,而在此背景下誕生。

三家國發會新創代表瞄準國際、積極布局海外!

隨著最近 Gogoro 正式宣佈赴美納斯達克上市,又開啟了一波台灣新創的出海夢。台灣的服務得以走出去,人才更能透過線上無國界的交流。

KKday 透過品牌把台灣旅遊帶向世界各地,更讓外國旅客看見台灣人文薈萃。黃昭瑛提到,2019 年全世界來台灣的旅客有將近1100 萬人,其中就有 115 萬名外國人是透過 KKday 來購買台灣的體驗行程。

有這樣的好成績,一方面也是因為 KKday 組織擁有多國籍團隊和跨國工作環境,黃昭瑛認為,這點有利於強化團隊競爭力,更能鼓勵年輕人勇敢走向海外,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公司才能吸引海外人才。

而凱鈿的 200 多名員工,也有將近 60 人是分布在海外,包含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和歐洲。蘇柏州表示,想做海外市場不能單靠台灣團隊,除了人才的因素外,同時也要和國外的企業、VC (Venture Capital)等等合作來開拓國際市場。

庫幣科技則為了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在 2018 年就找上日本金融巨頭 SBI 集團投資,如今庫幣科技在英國、南非、日本、韓國和美國都有辦公室據點。歐仕邁表示,接下來,庫幣將透過加強產品核心競爭力、支援更多幣種、發展新形態的 NFT 以及 DeFi 技術,並著重在達到日本市佔率第一為發展目標。

這三家台灣新創都為我們分享了台式新經濟在打創業國際戰的典範與思維,從三家企業中的領導人策略、管理,到組織的資源調配,甚至是團隊轉型案例,我們都看見台灣疫後經濟復甦的動能,他們也是台灣在疫後要創造 New GDP 很重要的動力來源。

就像簡立峰先前和《TechOrange》讀者分享,台灣新創環境正處於十年來難得一遇的發展好時機,國內新創現在更要大膽開拓海外市場,才能在瞬息萬變的資本市場中勝出,並擁抱疫後新時代。

(資料來源: 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