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新創用 AI 做環保】收垃圾不再髒又臭,資源回收站設計感超高!

2021-09-15

「如何有效率的回收垃圾」是許多國家正在處理的難題,有些城市已安裝自助垃圾回收機(例如台北市的 iTrash),能將寶特瓶、鐵鋁罐等資源轉成金錢或點數,回饋給做資源回收的市民。

問題是,許多機器只能識別形狀完整的垃圾,無法處理破損、變形的垃圾,大幅限制能夠回收的垃圾量。近期,AI 回收公司 WinGo Deposit 開發 AI 垃圾識別系統,能識別已壓扁、損壞的垃圾,讓更多垃圾可以回收。

AI 能識別垃圾,讓更多垃圾透過自助機器回收

WinGo Deposit 於 2020 年在拉脫維亞創立,推出一款回收系統,將垃圾被秤重並拍照,並透過電腦視覺等技術分類。除了處理一般的廢棄物,也能應用於輪胎、化學藥劑、除臭劑、油漆瓶等危險性較高的廢棄物。

該系統大幅提升自助垃圾回收機的性能。目前多數的回收機只能接受未損壞的垃圾,但多數人都會將垃圾壓扁,而這限制能夠回收的量。WinGo Deposit 執行長 Vismands Menjoks 表示,大多數垃圾並不是貨架上的原貌,而該技術能識別、接受與分類不同類型與狀態的垃圾,更有效解決環境管理與廢棄物的問題。

WinGo Deposit 用遊戲化概念建立生態系,讓消費者拿回收積分換其他服務

此外,WinGo Deposit 也透過遊戲化的方式,讓消費者不只收到回收物換取的金錢,也能得到 WinGo Deposit 的積分,鼓勵消費者回收垃圾。Menjoks 表示,該系統提供 API 介面,藉此降低實體收據的垃圾量。

Menjoks 進一步說明,WinGo Deposit 能成為數位生態系的一部份,透過數位認證,能與電信公司或其他單位建立合作關係,讓消費者用積分換取食物,使用共享車輛等,打造有利於使用者的生態系統。

另外,WinGo Deposit 也能為企業提供廢棄物收集方面的附加價值,協助它們保持正面的公眾形象。Menjoks 表示,飲料公司的產品會產生大量廢棄物,WinGo Deposit 能降低它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對飲料公司是好事。


台灣資源回收率 61.35% 全球頂尖,如何再升級?

WinGo Deposit 與總部設於英國的組織 Ministry of Waste 簽署協議,要在東南亞設置該回收系統,以加強當地的垃圾回收。相較於歐美國家,東南亞的資源回收鏈較不成熟,WinGo Deposit 將能提供全新解決方案,並鼓勵當地人資源回收。

至於台灣,根據行政院的資料,2020 年的垃圾回收率為 61.35%,全球頂尖。雖然資源回收的觀念深植人心,公共區域大多有區分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也有能夠將廢棄物換成現金的資源回收場,但這類回收站點不多。若能開發出類似 WinGo Deposit 的系統並普及化,更能鼓勵大家回收,進一步提升回收率,讓台灣成為綠色永續島。

參考資料:Waste 360Recycling Product News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WinGo Deposit FB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