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在茫茫行銷藍海中,發覺「通路」的妙用,讓產品「被看見」

2021-09-13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我曾經也以為銷售通路就只有店面以及網路兩種,不過在如大海一般又深又廣的行銷領域裡面,其中怎麼選擇通路是來自於這項通路的「用途」,如同販賣一個蘋果,我們都需要了解這顆蘋果販賣的意義。
是希望增加這顆蘋果對於大眾的認識?
還是想讓這顆蘋果無遠弗屆漂洋過海於各大地區銷售?
這背後的銷售策略完全不同,而且不同通路呈現給消費者的樣貌完全截然不同!
《爆品企劃力》中教你「在產品成功上市後,如何增加觸及率?」原來通路分成三種,直接通路、間接通路以及合作通路。
 

直接通路

這是貼近消費者端的銷售通路,第一種讓業務員當你的產品推薦人吧!產品剛上市時,由於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認識還不足,需要透過業務人員作為媒介,借力使力,有效使用「轉介紹」的優勢。
第二種是在店面、大賣場推出產品,直接擺放在消費者眼前,不過實際設點販賣成本高,需要評估產品的成熟性。
而第三種則是成本最低的網購平台,也是最有機會創造爆炸性迴響的銷售通路,在人手一支手機的時代,讓消費者隨時都能夠上平台、逛產品、買產品。

間接通路

間接送達到消費者手中,第一種單層式通路,例如寄賣就是一種形式,例如生產了一個產品,但目前無實體店面銷售時,可以選擇和店家合作,例如風靡超過十年的格子趣,就是透過以低成本的方式,讓新產品得以在精華地段的店面中販售。
第二種多層式通路,通常這類型的產品需要額外加工,如零組件等等,會一層一層販賣到下游,最後到產品端進行裝置的量產,所以你的產品需要和中間廠商打交道!
最後一種加值型通路是指產品需要經過「附加服務」的動作才能賣給消費者,如同冷氣販賣商家會額外聘請裝修師傅到府提供安裝服務,才能將「冷氣」這個產品賣出去。

合作通路

異業合作透過彼此導流產品,可帶來加乘效果, 也可以借用合作業者的品牌知名度帶來新的廣告效果或是帶來新客戶族群,我曾經聽過kkday分享,利用kkday旅遊平台和車廠合作,不僅提高旅遊平台能見度,也創造更多的業績並帶來新的一批租賃車客群。(延伸了解:如何制定出完美的產品定位?16堂課教你從零到一完整企劃一項爆款商品!)
 

關於跨界知識社群: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