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MARTECH 如何在改變行銷市場中的廣告思維

2021-08-25

環境日新月異,消費者思維也正逐漸改變

在網路行銷的蓬勃發展下,大量的廣告資訊塞滿社群平台,消費者看待廣告從「有趣」變成「氾濫」,海量資訊讓人漸漸對這些推銷廣告感到疲乏、失去耐心,許多消費者寧願使用廣告封鎖工具,甚至購買升級服務來逃避廣告,對企業而言,要贏得消費者信賴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所擁有的黃金時間也越來越短。
與其讓無用的廣告訊息,激起消費者的排拒心理,該如何描繪出更加準確的消費者輪廓來進行推廣,同時降低企業成本,正是如今企業需要關注的課題,而 Martech 的出現,無疑是此瓶頸下衍生出的一大轉機。

抓住對的人,比找回逃離廣告的人還要有效率

早期企業的行銷預算一般投資在電視廣告等大型媒體,雖然可獲得曝光卻無法準確追蹤轉換來源,而在行動裝置與網路普及後,人們開始能夠自行操作廣告、透過廣告商進行投放,企業對於行銷的策略規劃,也進一步演變為依賴平台演算機制來尋求成效。
但隨著競爭者相繼加入戰局,流量變得越來越貴,除了成本大幅攀升外,近年來隱私保護的意識抬頭、消費者對廣告的排斥,許多企業逐漸察覺「維繫舊客戶的穩定與忠誠」才是銷售的長久之道,轉而投入提高消費體驗的好感度,以及深入優化客戶關係的經營(CRM),然而僅靠企業過去所累積的混亂資料,或是經由第三方數據所獲得的模糊基本資訊,卻遠遠不足以支援進一步的策略聚焦。
好在藉由多元的「Martech」數據工具協助,企業開始能有效率的清洗、整理過往的消費者資料,為舊客戶打造出提供更加即時、個人化的服務,以往行銷人員只能觀察消費者的行為表象,找出大致的受眾輪廓來進行推廣,但如今透過數據工具的分析,就能精準辨識出消費者輪廓,找出過去未曾察覺的實際消費者、重新擬定銷售策略,拉攏擁有高度需求的真正客群,達成「精準行銷」目的。

從「行為導向」到「消費動機的洞察」

數據讓我們更了解消費者,無論是產品開發、行銷活動規劃,甚至經過測試後的數據回顧,都能快速找到調整方向並提高成效,許多行銷人會擔心 Martech 的便利將取代人力的重要性,不過,即使這些數據工具能協助行銷人員做出精準洞察,甚至導入自動化的運作模組,卻無法提供構成行銷活動的重點元素——「創意」。
Martech 的核心價值, 在於為行銷人省下資料分析、整理等額外的時間成本,將心力著重在創意構思、在行銷活動中營造出情感的衝擊,在與消費者建立優質的溝通連結上,而擁有「數據思維」的行銷人,也能將自身的銷售知識與數據技術結合,規劃出精準有效率的行銷活動,而如何迎接、運用 Martech,已是現今所有行銷人員需面對的新挑戰。
在行銷活動中營造出情感的衝擊,與消費者建立優質的溝通連結,而擁有「數據思維」的行銷人,也能將自身的銷售知識與數據技術結合,規劃出精準有效率的行銷活動,而如何迎接、運用 Martech,已是現今所有行銷人員需面對的新挑戰。

駕馭 Martech 思維,讓你手握市場先機

昔日的行銷模式在融入科技工具後,我們更能清楚看到每個行銷活動帶來的粉絲成長數、銷售、轉換效果、訂單來源等,讓行銷人員除了產出富有巧思、打動人心的廣告外,也能提升整體策略的精準度,深入窺見消費者的真實反映。
我們認為 Martech 的出現,並非為了取代舊有的思維技術,而是帶來新的視角與操作方式,幫助企業看到每步策略帶來的影響、了解事件的源頭與動機,現在的行銷人不能只懂「廣告訴求與感性」,更要具備分辨與操作數位工具的技能,才能幫助企業推出更加個人化的行銷專案、擬定準確的策略方向,在這個變幻莫測的市場中,為企業扎實穩下立足之地。

(以上資料擷取功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