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題報導】智慧城市來臨 東京奧運帶來全新數位科技舞台!

2021-08-18

受到疫情嚴重的紛擾下,絕大多數的賽事限制觀眾出席的人數,迎來了2020年東京奧運,除了在奧運上盡心盡力表現的選手們,觀眾們也注意到此次奧運使用數位科技,在一場空蕩無人的觀眾席中打造出亮眼的舞台,以數位科技的方式推出一系列的數位交易,將以往的奧運徽章以NFT的全新形式產出,成為這次盛會中一大亮眼。

隨著資訊技術的蓬勃發展,正式邁入5G時代,2020東京奧運被視為科技應用的最佳舞台,為了將此次活動準備完善,日本投入許多數位科技的應用,為無法前往當地觀賽的觀眾們,創造出遠距線上觀賽新體驗,具有沉浸感與參與感的數位服務。

■ 2020東京奧運,打造出全新的數位服務。(截圖自/ 2020年東京奧運會官網)

打破以往框架 2020東京奧運將5G商用化?
在籌備2020年東京奧運的作業下,除了會場上環境及硬體的翻修外,軟體方面,以「Society 5.0」概念為核心搭配未來投資戰略,推動國內的物聯網產業與5G實用化,讓奧運成為文化與科技結合的舞台,而未来投資戰略也被日本首相視為最重要的經濟策略,聚焦於汽車、醫療、能源改革、FinTechICT化的公共交通與未來城市、及中小企業的生產力革命等企業項目上,讓國內的產業能把握這次機會進而達到數位化轉型。

然而,為了實現Society 5.0的基礎建設,在通訊網路上就需要比4G技術快上100倍傳輸速度的5G。實際上,日本政府於2017年開始進行5G通訊設施實驗,為2020年正式推出5G服務做完善的準備。為了讓2020年東京奧運能如期展示自動駕駛、遠端醫療、與360度全視角、高解析度遠距線上觀看等服務,須透過電信營運業者廣泛地於國內各大區域建置5G設施。國外業者也藉此主動與日本業者合作參與日本5G網路建設的政策,如韓國Samsung Group,與NTT DoCoMoKDDI合作開發5G技術並建設5G網路,除了攜手合作完成5G建置外,更希望藉此提升自己在全球通訊設備上的市佔率。

■ NTT DoCoMo協助東京奧運完成TOKYO2020 5G PROJECT。(截圖自/ NTT DoCoMo官網)

除了基礎設施的建構外,由東奧組委會NTT、NTT DoCoMo 與 Intel 攜手合作將5G的多種特性運用於賽事轉播上,達到打破距離、時間、空間的三大限制,讓觀眾可以使用5G通訊設備掌握選手資訊、觀看特定的比賽過程,跳脫以往單一地觀看選手表現的框架,只要持有行動裝置,就能在大賽場走遊走觀看。

實際上,「TOKYO2020 5G PROJECT」於2018年就開始推廣,由於疫情的影響,加速了推展,讓我們看到了虛實整合數位轉型的發展性。雖著數位技術的推陳出新,藉由AI、5G、AR/VR等資訊技術,並結合通訊設備,進行創新的互動體驗,相信在未來這類技術整合會成常態。

2020東京奧運運用數位技術 解決疫情下的社交問題

賽事轉播
在疫情侵襲全球前,日本已準備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觀看體驗,將採用具有HD的4倍高解析度畫質的UHD規格轉播賽事,以 360度視角、8K 畫質直播賽事,為觀看者提供偏離實境的穿越感。此外,考量到疫情的緣故,原本的聖火儀式改由透過3D投影的方式,讓位於不同地點的表演者能一起出現在舞台上,觀眾也能遠距觀看,或由NTT支援的VR技術在平台中轉播觀看,能夠360度無死角環視現場,打破物理性的地理限制,解決觀眾們無法親臨現場的遺憾。

臉部辨識系統
透過數位轉行的方式,加強了AI與5G上的應用。將臉部辨識系統設於會場中各出入口,能快速且有效地進行掃及辨識身分,解決因人員進出時排隊的群聚風險。

智慧型機器人迎賓
在奧運中除了選手們精彩的比賽過程,還有一個吸引觀眾焦點的特色就是智慧型機器人,負責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們以及協助賽事進行,更值得一提的是, Toyota的遠端機器人T-TR1,不僅協助海外粉絲與運動選手進行交談、引導人員前往指定座位、還為在場殘奧選手遞送餐點,降低語言間的障礙及減少人力支援。

自駕車
Toyota的共享電動車e-Palette也在此次大會中進行測試,協助選手與人員在各個比賽場地間的移動,解省了許多移動時間,然而為了安全起見每輛自駕車皆有專人遠程監控,防止意外發生。

■ Toyota的共享電動車e-Palette於東京奧運中進行交通運輸。(截圖自/e-Palette-Toyota官網)

數位奧運徽章
今年由於疫情的干擾,以往的徽章交易無法在東京奧運中進行,因此,國際奧委會與美國業者合作推出一系列具有意義的虛擬奧運徽章,共六款,為此創造商機。

■ 2020東京奧運NFT數位徽章。(截圖自/ nWay官網)

從東京奧運看到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在取得奧運主辨權後,日本政府就開始積極投入數位科技等發展中、設立經濟策略,讓許多業者開始準備長期投資的規畫。此次奧運備受大眾關注的主要原因為與科技做創新的結合,讓智慧城市的樣貌更具體化,不僅讓全球觀眾看到日本數位化的程度,也藉此向外界宣告自己的科技與文化結合的實力。

而將視角放回台灣,在疫情延燒下,出現許多防疫需求,對此陽明交大電機學院的師生們,與研究團隊合作開發視訊監控口罩人臉偵測系統,藉此偵測大眾是否佩戴口罩。可以看出,即使這次疫情讓各大行業面臨倒閉的危機,但利用這次機會做最好的數位轉變,化險為夷,甚至能重新華麗登場,因此如何做數位轉型是我們目前要一起面對的課題。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