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解決爆量訂單 FedEx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來了!

2021-07-12

記者/陳昱彣

全球疫情升溫,民眾大多宅在家網購,導致電商訂單爆量,物流配送業超出負荷,未能如期將商品送至顧客手中。為應付此狀況,物流業者在AI與5G等新興技術上的佈局就顯得尤為重要,如:FedEx(聯邦快遞)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將選在日本作為亞太區初次亮相的場域。然而對物流業者而言,機器幫他們解決問題,但對物流司機而言卻不是件好事,未來能否確實落地尚須克服其他難關。

FedEx(聯邦快遞)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截自 / IndyStar

FedEx得益於疫情的影響,使營收增長30%來到266億美元,然而獲利方面並沒有交出漂亮成績單,對此,營運長Raj Subramaniam指出是「人力供應不足」是主因,由於缺乏勞動的僱員,使配送效率降低,顧客收貨延遲。因此FedEx將提升2022年度的資本支出22%(72億美元),來加強配送能力,建立自動化設施。

於2019年,在美國初次亮相的FedEx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問世,已在多個城市進行測試,而亞太區則選在法規相對嚴謹的日本亮相。Roxo將針對指定範圍內的配送需求,並且達到即時配送的宅配服務,此外為了讓行車與用路人注意,轉彎時還搭配方向燈,並透過螢幕展示移動路徑,最大能夠乘載45公斤的重量,甚至還有針對平地與顛簸路面的切換模式。

除了Roxo外,近期FedEx還推出升級版的無人貨車來送貨,不僅能乘載更大重量,還能行駛到公路上,而科技巨頭亞馬遜(Amazon)Scout開發中心也積極投入自動送貨機器人的行列。然而便民的服務,對物流司機而言是種威脅,紐約市長也曾在推特發推文表示:「不准許機器人機器人搶走紐約人工作」、「沒有允許機器人上街遊走」想讓民眾接受,恐怕還需一段時間。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