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掌握 Martech,搭上科技行銷的新湧流

2021-07-07

近年來行銷圈中的新名詞「Martech」,逐漸成為行銷人高度關注的熱門話題,「Martech」是來自「Marketing」與「Technology」的結合,泛指能夠幫助行銷的工具或科技技術,隨著數位行銷工具的快速演進,企業仰賴科技來推廣產品的緊密程度已經難以分割,也因此衍生出全新的行銷概念。

傳統中將「行銷」與「技術」區分開來的企業經營模式,如今正面臨時代更迭的升級考驗,兩者不再適合單獨討論,必須突破過去的經驗桎梏,從兩者的結合之中,找出最具競爭力的生存之道,尤其現今產品競爭多元、廣告紅利逐漸消失,企業更需要透過更加「個人化」、「自動化」的服務方式為自身博取機會,提升消費者的購買體驗,並充分運用收集到的第一手客戶數據,打造出自有的行銷生態系。


從 CRM 中,窺見科技行銷的關鍵立足點

提到行銷,在過去的思維中多以產品導向、生產導向或銷售導向為主,然而在現在這個消費者至上的時代,強調「個人化」、「以客戶為中心」的 CRM(顧客關係經營) 逐漸取代舊有的價值觀,成為新時代的行銷主流思維,

企業不再單純依賴外部匯集的第三方數據,向僅有大致輪廓的受眾下推播廣告,而是善用自身擁有的第一手資訊,主動為接觸過品牌的消費者打造優於競爭者的價值或體驗,進而從每次的活動與喚醒中,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

若目標是以客戶為中心、提供更好的服務價值,我們則可依據企業與消費者互動的過程,將之區分為「售前行銷、銷售、售後客服」三個階段,而 Martech 正是在數位工具發達的市場環境下,環繞這個 CRM 的營運概念而誕生的一種操作趨勢,致力於透過 IT 系統來達成最終目的:提高價值。

抓住核心概念,找出穩定經營的數據行銷之路

在研發技術飛躍性成長的時代,每天都可能有新的行銷工具誕生,讓人煩惱的已經不再是缺乏工具的窘況,而是面臨多元豐富的選擇,該如何選定最適合自家企業的選擇。

回歸到數據行銷的本質,我們可以將其定位為一個「品牌策略優先,技術、數據支持」的過程,由企業先擬定出品牌策略,再依循大方向進而推出行銷策略,並依據策略,找出能夠輔助執行過程的技術和數據架構來支撐。

只要品牌能夠區分清楚不同的行銷階段、目的,就能依據品牌的經營模式與步調,妥善的運用工具,塑造出獨特的經營方針,成就長遠的營運目標,如此一來,即使數位工具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但只要鎖定數據行銷的核心概念,仍舊能夠打造出屬於企業的獨特數位行銷法則。

在下篇中,我們將依據互動三階段,進一步討論 Martech 如何運作於實際行銷操作中,深刻了解數據行銷所帶來的革命性影響力。

(以上資料擷取功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