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不等海外晶片了!美國、日本投入資金自家生產

2021-05-26

昨(25 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宣佈三級警戒再延長至 6 月 14 日,宣告這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短時間內還無法控制, 受到疫情影響的不只是民生層面,更大大波及到台灣的 工業發展 。

2021 年初德國來函經濟部,爭取台灣提供晶片拯救該國陷入困境的汽車產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半導體可說到處都需要……新冠疫情更加速其重要性……台灣的優勢得來不易。」;然而 守住也不容易 ,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 台灣忽地陷入疫情之災,加上旱情難解、接連缺電 ,此三大困境浮上國際版面, 晶片供應鏈的穩定受到質疑 。

然而,其他國家已經因為疫苗接種率提高,產業運作漸漸復甦,此刻的台灣還足以回應各國對晶片的需求嗎?

全球晶片短缺,美國、日本都有新動作

過去美國與日本都依賴海外晶片,然而為了避免海外晶片供應中斷的風險,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於美國時間 24 日表示,美國政府提議 在 5 年內增加 520 億美元投入半導體生產和相關研究資金 ,希望為美國建置 7 到 10 座新晶圓廠 並扶植美國本土企業晶片生產。而她也認為在美國政府 拋磚引玉 的效果下,包括聯邦政府、州政府與民間企業,總共能吸引約 1500 億美元金額投資,屆時希望能提高美國生產半導體和微電子產品的市佔率。

而日本的動作,在一篇路透引述日刊工業新聞報導中可以略知一二,報導描述日本政府希望 台積電能與 Sony 合作,透過合力投資 1 兆日圓(約 91.9 億美元)協力興建日本第一座 20 奈米晶片廠 ,外傳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想法,這座晶片廠的地點將座落於 Sony 位於西南方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希望能有助生產用於汽車、工業機械和家電的晶片。

不過即使為了降低晶片供應中斷的風險,日美兩方都已經準備好開展自家生產晶片,他們的技術與品質恐還是難超越台積電,進而也難以完全脫離對海外晶片的依賴;僅以目前日本要興建的 20 奈米晶片廠為例,台積電目前已經可以量產 5 奈米晶片,是故即使面臨疫情、旱災與缺電的危機, 短時間內台積電作為最強晶片製造廠的地位仍將難以撼動 !

不過下一步該怎麼維持且精進,就端看政府與台積電如何在這段期間積極防守這一優勢了。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