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無人車送貨時代】搶外送員飯碗!英特爾、通用積極布局

2021-04-14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後,因應防疫原則,無接觸送貨服務需求大增, 不少企業開始研發自動駕駛汽車、外送機器人等,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也意味著各大公司要開始瓜分這塊錢多多的市場了。

英特爾 Mobileye 無人送貨服務 2023 年登場!

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近幾年積極佈局自駕車研發計畫,有鑑於亞馬遜推出無人機送貨服務,英特爾也將自駕車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該公司週一(12 日)宣布旗下汽車技術子公司 Mobileye 將於 2023 年推出無人送貨服務。

Mobileye 表示將與新創公司 Udelv 攜手合作,建立自動駕駛車輛車隊,從 2023 年開始提供全面,完全無人駕駛的送貨服務, 預計於 2023 年至 2028 年之間生產 35,000 輛無人駕駛貨車,由 Mobileye Drive 自動駕駛系統驅動。

Mobileye 自動汽車副總裁 Jack Weast 稱,這是完全整合 Mobileye 的自動駕駛系統於商業用途,實現自動化的貨物外送服務。

搶攻無人車外送市場,通用汽車也來參一咖

無人自駕送貨正夯,老字號車廠怎麼能錯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不惶多讓, 其收購的自駕車新創企業 Cruise 早在 2021 年 3 月就宣布將與美國線上食品外送服務 DoorDash 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結合無人車與生鮮雜貨外送的服務。

根據外電報導,2020 年,DoorDash 佔美國外送餐飲市場超過 50%,領先 UberEats 。

週一(12 日)Cruise 更宣布將前進杜拜,並從 2023 年開始提供電動共享自駕車服務。《The Verge》報導指出,2030 年底前 Cruise 將在杜拜擁有多達 4,000 輛的自駕車隊,杜拜也將是 Cruise Origin 首座駐點的非美國城市。

通用汽車持有 Cruise 七成股權,該公司 12 日宣布已與杜拜道路和運輸管理局簽訂協議,根據協議內容,Cruise 將自 2023 年起開始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城市啟動營運服務,且到 2029 年底前,Cruise 都將是當地自駕計程車與叫車服務的獨家經營商。

自駕車新創 Cruise Automation 在 2016 年被美國通用以 5 億美元收購,一年後, Cruise 也推出共享轎車 App ,並從 2017 年 8 月開始在舊金山街頭展開無人車接送服務測試。

手腳快,新加坡機器人送貨服務搶快推出!

積極推動機器人與自動駕駛車產業的新加坡又有最新力作,去年疫情嚴峻,為了維持正常社會運作,不少企業開始研發兼具各項功能的機器人。

新加坡這一家機器人公司 Otsaw ,繼先前的防疫機器人後,最近又研發出了一款名叫 Camello(駱駝)的送貨機器人,已從這個月 8 日起開始上路。

根據外媒報導,這款機器人可以負責外送餐點或包裹給有需要的人,消費者只需要下載手機 App 就可以給 Camello 指派任務,包括到市場採買、餐廳取餐或領取包裹等。

Camello 機器人會依據用戶指令前往交貨地點,用戶可以透過 App 追蹤進度,再使用 QR 碼掃描或輸入密碼取貨。

,在 Otsaw 官網上這麼寫著:「基於新加坡快速發展的百貨公司和住宅區,客戶的需求和零售業者的供貨量能出現落差。」Otsaw 表示,他們看見新加坡物流人力短缺的問題,因此決定搶佔無人機物流市場。

此前,Otsaw 也在去年疫情爆發時,推出一款防疫機器人,在新加坡各大公園巡視,以提醒路過民眾維持社交距離和相關防疫規範。

展望未來:無人機送貨將成主流

科技日新月異,實體店面對於現代人來說早已不是主流,更多的人選擇在家中動動手指,就可以用網購宅配買到想要的商品。透過無人機運送不僅減少人力支出,時間成本也縮短許多,不只在台灣,全球的消費市場都已經轉向數位電商型態,實體店營運大不如前,反而網路業者生意越來越好。

不過在自動化設備以及無人機的崛起下,送貨人力大幅減少,傳統物流業也因為配送速度不及需求而面臨淘汰,退換貨需求量也大增,未來的人力物流模式肯定要有所革新、另尋途徑。

看來無人機送貨很可能成為未來物流趨勢!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