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題報導】社交媒體的發展趨勢:未來將如何發展?

2021-03-31

近年來,語音媒體持續活躍,繼Podcast後,多人在線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風靡全球,裡面充滿著網紅經濟、社群經營、廣告投放、創業等多個有趣的議題,藝人、網紅等意見領袖陸續進入該市場,關注度也在不斷提高,不論在Instagram、Facebook、Twitter等社群平台上都充斥著Clubhouse的話題, 在 2020年3月剛成立時,僅有1,500位用戶,但到了今年1月,用戶人數已至少200萬人,而到了2月時,用戶人數更是突破600萬人;且身價跟著水漲船高,目前產品巿值已預估超過10億美金,成長速度驚人,並與Airbnb、Uber等公司齊名,被列為獨角獸新創企業。Clubhouse讓許多人突破地理、空間及時間限制,簡單快速地找到同好,提供許多過去不易做到的學習與交流,但換個角度來看,許多房間的談話內容乏味尷尬,不少人只是為了爭取追蹤、曝光或跟風使用,而且平台功能單一,彼此的交流與溝通仍需借助舊有的社群平台,究竟它只是在疫情下風靡一時的產物,還是未來的主流媒體呢?

■Clubhouse創辦人相信「Clubhouse能為這個世界帶來正面影響並提高人們的同理心,在人們比以往更需要對話的時候,創造新的對話方式。」 (圖片來源/Unsplash)

現階段Clubhouse的策略

目前Clubhouse採取飢餓行銷,透過邀請制,不公開對所有人開放加入,必須獲得邀請碼才能進入Clubhouse,而系統依每位會員登入時間長短,分送2-5個邀請碼,無法讓會員無限制邀請,許多人連加入都有困難,甚至只要不是Apple用戶就會直接被拒於門外,且一間房僅能同時容納5000人在房內,造成一種更想加入Clubhouse來看看「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的心態,同時因邀請碼的數量限制,被邀請的用戶也能滿足自己能被邀請的「菁英感」,因此在許多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不少與邀請碼相關的貼文。而在加入後,因為Clubhouse的平台特色,聊天內容在未經房主允許的情況下無法備份,創造了一種錯過就不再的焦慮感,大大提升了受眾的黏著度。然而,Clubhouse目前仍沒有任何盈利方式,創作者、藝人、網紅使用此平台大多是想透過此平台來增加粉絲或宣傳自己,主要目的仍是將粉絲導流至自己的主要平台,在這樣的情況下,Clubhouse會如何留住用戶及各大意見領袖呢?

■Clubhouse下一步究竟會走向大眾,或是持續經營「菁英俱樂部」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Clubhouse面臨的問題

未來想盈利勢必要開放給更多人使用,然而業界對於Clubhouse是否能成為主流的疑慮有以下三點:

1.平台策略:若開放給更多人使用將會失去神秘感,且不再能透過飢餓行銷造成話題,必須採取新的行銷策略。

2.增粉效益:Clubhouse仍屬於新興平台,目前的創作者及意見領袖都是以增加粉絲為目的在使用,若未來爆紅,可能會與各大社群平台一樣,要面臨人數過多難以增加粉絲而創作者不再常駐於平台的問題。

3.資安風險:Clubhouse會要求使用者上傳手機聯絡簿,並向所有人公開使用者所追蹤的人、追蹤使用者的人及推薦人等隱私資訊,且沒有可隱藏的設定選項。

■在未來也許能看見邊走路邊演講的情景 (圖片來源/Unsplash)

未來願景

對於以上的問題,Clubhouse官方規劃在未來開發「付費訂閱」功能和「打賞」功能,也可能會針對「房型大小」來收取費用,業界推測未來將朝「創作者優先」的開發商業模式進行,讓更多用戶、意見領袖願意留在平台上,而資安問題Clubhouse表示,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網路觀測計畫研究人員的協助下,已找出可進一步加強個資保護的部分,將在未來增加更多加密和封鎖措施,同時也計劃與外部數據安全公司合作,確保其安全性。期待未來官方能給用戶一個滿意的處理方式,並能成為未來的主流媒體。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