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加密藝術NFT掀熱潮 迷因圖價值破千萬

2021-03-24

記者/鄭竹秀

大家都看過下面這張迷因圖「彩虹貓」,該創作者里斯.托雷斯(Chris Torres)前陣子將該迷因動畫翻新成加密藝術品,並在NFT交易平台拍賣,以59萬美元(新台幣約1,640萬元)的價格售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女友格萊姆斯(Grimes)也使用NFT交易平台拍賣加密藝術畫作,並在20分鐘內創造出超過580萬美元的交易金額。

■ 迷因圖「彩虹貓」曾經免費的在網上風靡一時,如今透過區塊鏈加密成為數位資產,身價翻倍(截圖自/YouTube

這種新型的數位資產 NFT (Non-Fungible Token) 又稱為「不可替代代幣」,以區塊鏈技術做為數位身分證,每個NFT資產既不相同,各自擁有獨特性也不會重複。顛覆了過去網路時代複製且無法朔源的現象,讓數位藝術品能夠被「鑑定真偽」。除了應用在藝術品上之外,稀有球鞋、棒球卡、短影片或是音樂作品也都能建立NFT認證。

NFT交易平台OpenSea表示,2021年2月交易金額與1月相比攀升了十倍之多,達到8,630萬美元的記錄。NFT的整體市場買家數量在2020年成長了66%,市場規模突破2.5億美元。反映了該數位資產的火熱程度。

NFT新興的數位創作交易不免受到外界質疑,因為一般的民眾在網路上也能觀賞這些圖像、影片作品,花下鉅額的買家只在於有沒有「擁有它」。NFT交易平台Foundation社群負責人則表示:「贊助藝術家外加收穫一定名聲,這對人們來說很有吸引力。」不管如何,這個市場確實給予了創作者們一個直接獲得外界支持的管道,減少被平台的剝削。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