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微型賣家趨勢夯 超商雙雄攜手推出到府收貨新服務

2021-03-22

記者/黃婷容

近年社群電商網紅經濟的社會脈動興起,自帶流量的微型賣家紛紛崛起,順勢帶動超商取貨另類商機。台灣超商雙雄看準新市場,均努力改善企業原有痛點,推出新型態服務。如超商龍頭統一超商(7-ELEVEN)與全家便利商店同步宣布「到府收貨」服務,民眾只要有50件以上的包貨到店配送需求,超商均可提供專人到府收貨服務。另外,利用網頁或手機APP申請,還不需支付額外手續費。

超商雙雄攜手推出到府收貨新服務 (截圖自 / shutterstock)

超商業者對於改善自家收取貨服務已經行之有年,如2018年,7-ELEVEN便針對中小企業推出專車到府收件服務,寄件超過250件即可申請。然而,近年來宅經濟越發盛行,門市湧現大量包裹需寄收的問題,為解決其痛點,統一超商整合金流、物流與資訊流,於近日推出「快收便」服務,單次寄貨滿50件即可享有免費到府收件服務,服務範圍甚至擴展至北、中、南共310個行政區。

坐穩老二地位的全家便利商店也不讓統一超商專美於前,推出自家三種平台服務,分別為「好賣+」、「好開店」與「好店+」。「好賣+」為C2C建議創業電商平台,賣家可以將商品即時上架,並且分享連結至其他社群平台。「好開店」與「好店+」則是讓賣家可以自行成立一個獨立自有的電商官網,此舉便利於擁有一定流量的賣家,實現初創品牌官網的目標。此外,賣場也可以購過網路搜尋引擎查閱,旨在增加曝光度,促進銷售可能性。三大平台推出至今受到市場熱烈歡迎、成績斐然,總計已吸引超過25萬賣家使用,交易筆數已破千萬。

台灣繁雜強大的超商系統隨著科技趨勢快速進化,成為電商物流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節點,取貨系統的優劣也已發展成台灣電商物流,別具特色的集團競爭戰場。統一、全家兩大企業均積極發展物流倉儲資源,以實體門市作為核心優勢,輔以高彈性的配送服務,全力搶占電商短鏈配送市場。台灣高密集城市化的特色,搭配超商綿密網絡基礎,勢必將開拓更新穎的電商物流型態。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