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估值超過台幣 1000 億、一個月內併購兩家公司,設計新創 Canva 是何方神聖?

2021-03-03

作者/賴佩萱

設計網站 Canva 於本月一次收購了兩家公司,一家是位於奧地利、提供去背服務的新創 Kaleido.ai,另外一家是位於捷克、提供產品模型生成、版面編排的新創 Smartmockups,雖然收購價格均未對外透漏,但不難看出 Canva 擴張的野心。

Canva 是一家怎樣的公司呢?

迅速竄起的設計網站 Canva

2008 年,澳洲女孩 Melanie Perkins 和男友 Clifford Obrecht 為了替在學校工作的媽媽解決校刊設計的問題,成立了 Fusion Book 平台,由於當時市場上沒有提供類似服務的工具,他們因此接到許多學校的生意。

Canva 的創業故事>>>【軟體創業】19 歲澳洲女孩,如何從校刊設計開始,打造價值 60 億美元的新創獨角獸 Canva?

只是想要擴展商業範圍,需要資金,當時 Perkins 參加了一場位於舊金山的研討會,一個投資方表示,如果 Perkins 能建立起自己的技術團隊,他就願意投資。經過了好幾年的搜尋與碰撞,團隊之後有兩位 Google 的前員工加入,分別是 Cameron Adams(後成為 Canva 共同創辦人)與 Dave Hearnden (後成為 Canva 技術長)

有了兩位前 Google 高手的加入,Perkins 有了自己的技術團隊,2012 年,一家主張「人人都能設計」的新公司 Canva 誕生,成立的第一年,就擁有全球 75 萬用戶。

你可以用 Canva 做什麼?

一個澳洲的平台,怎麼會如此受歡迎,迅速累積使用者與企業用戶呢(至去年七月,平均每月有三千萬用戶使用免費版,並擁有全球 150 萬名付費用戶,企業如 American Airlines、Hubspot、Warner Music、FedEx 等都是它的服務對象)。

廣告

除了免費外,其中一個關鍵的原因在於 Canva 人性化且相當容易操作的介面。在上面,你可以設計海報、傳單、名片、簡報,甚至是許多適用於社交媒體的設計,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有許多豐富多樣的模板可以直接套用。

和一般設計工具不同,你不用下載軟體,在 網頁 上,甚至手機 App,就能直接編輯,上面的設計元素除內建的圖庫、背景、影片、文字,還有其他在符合各式場景、節慶的圖樣,甚至你也可以上傳自己的圖片直接進行編輯。

下載傳送門>>>Android 用戶 /Apple 用戶

此外,由於團隊協作的風氣興起, Canva 現階段也支援多人共同編輯,讓你在靈感枯竭需要同事一起腦力激盪時,能邀請同事一起設計。

Canva 的上述服務對於非專業設計師,但工作上有些許美編和設計需求(在目前多工作業的環境下,如影片工作者、社群行銷人員、宣傳企劃)的人,可說是一大福音!畢竟有別於付費軟體如 Illustrator 和 Photoshop,Canva 的免費版已經提供相當豐富的功能了。

Canva 快速成長,四年收購了五家公司

2018 年,Canva 已從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黑鳥風險投資公司(Blackbird Ventures)、Felicis Ventures 籌集了 4000 萬澳元的資金,公司估值為 10 億澳元;同年,Canva 收購簡報新創 Zeetings,將其平台功能擴及到簡報設計。

2019 年,Canva 從一些債券、General Catalyst 以及現有的投資方 Blackbird Ventures 和 Felicis Ventures 獲得了新一輪約 7000 萬澳元的資金,Canva 估值一個 25 億澳元,這一年 Canva 還收購的免費圖庫  Pixabay 和 Pexels,讓使用者可以存取者兩個圖庫上的美美圖片。

去年六月,Canva 宣布與聯邦快遞辦公室(FedEx Office)與 Office Depot 建立合作關係,Canva 估值已上升到 60 億澳元(台幣 1320 億元)。

這個月,Canva 又收購了兩家前面提及的新創。

僅僅成立九年,Canva 成長如此迅速,不斷尋求合作夥伴與投資,並收購更多相關新創,為用戶提供越來越多的功能與服務,重新定義了「設計」,真實體現其「人人都可設計」的理念。

參考資料

Wikipedia》、《CNBC》、《TechCrunch

(首圖來源:Canva。)(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