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收視習慣改變 公媒BBC、NHK連年虧損

2021-01-27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陳怡雯/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作為歐洲最老牌的公共媒體,也是全球矚目的媒體之一,但由於經營不善導致連年虧損嚴重,根據《Broadband TV News》20日的報導,英國國家審計署(National Audit Office,NAO)監管機構提出一份報告指出,BBC的收入面臨重大挑戰,在2015到2020年的五年當中,就有三年是虧損的狀態,2019至2020年期間支出超過收入約1.19億英鎊。

英國收視BBC用戶數呈現下滑走勢
造成BBC虧損的部分原因來自用戶的觀看習慣改變,隨著串流媒體平台成長,近幾年用戶大量流失,根據NAO的報告,BBC的觀眾觀看次數顯著下降,而其電視收視的收入也有所下降,在2017~2018至2019~2020年之間,75歲以下的家庭購買收視BBC電視的戶數減少了45萬戶,BBC是英國政府資助獨立運作的媒體,沒有任何財團及廣告的介入,如果英國國民想收看任何BBC的節目,一年必須繳交157.5英鎊(約台幣6,000元)的電視許可證費用,而這也是BBC在政府補助的資金外,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迎戰串流OTT BBC更專注內容監製
根據《The Guardian》12日的報導表示,傳統電視台面對串流平台崛起稱霸,必須做出及時的改變與訂定對策,以BBC的頻道為例,電視台內部的組織重整邁向「串流化」思考,以往BBC旗下每個頻道都有自己的台長,如今在內容稱霸的時代,以頻道分類已經沒有太大意義,因此BBC取消了這個數十年來一直是電視台決策中心的管理角色,取代而之的是以內容監製為主的決策導向,將節目的決策權交給管控節目內容的內容總監等,讓團隊可以更專注在內容製作。

根據《BBC》的報導表示,由於訂閱戶數下滑,其電視許可證的費用收入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BBC將盡快制定下一步的長期財務計畫,著眼於為受眾提供更大價值。根據《Deadline》在去年12月的報導,BBC的內容總監Charlotte Moore當時表示,面向全球觀眾的串流平台iPlayer未來會成為BBC的策略核心。

日本NHK預計2021年仍虧損
同樣作為公共媒體的日本放送協會(NHK),受到日本廣播法明確禁止透過廣告取得收入,因此收入一大部分是來自向國民收取的收視費,根據NHK今年(2021年、令和3年)的收支預算計畫書,營業收入約6,900億日圓,其中收視費約6,714億日圓,約占97%,對比2020年、令和2年的營業收入約7,204億日圓、收視費收入約6,974億日圓,約佔96%的比例,整體來說,NHK向民眾收取的收視費做為主要收入很穩定。

但是從前年(2019年)開始已呈現虧損狀態,

國際公共媒體的共同困境:調降或取消收視費
如今BBC與NHK都將面臨法規修改,尤其是面臨來自民眾收視費收入減少的困境。根據《BBC》7日的報導,今年2月起Richard Sharp將成為BBC的新主席,上任後首要之務是與政府談判BBC未來電視許可證費用以及改革等一系列問題,因為英國政府宣佈,將決定是否把不繳納電視許可證費用除罪化,如果未繳納電視許可證費用除罪化獲得批准,將對BBC的資金產生重大衝擊。

根據《路透社》22日的報導指出,日本總務省要在2月向國會提出NHK今年的年度預算,要求NHK儘早對2023年度收視費降價提出具體內容,並且為了幫助因新冠疫情而有家計困難的民眾減輕負擔,期望能儘速檢討將降價期提前。


訊息來源:Broadband TV News、BBC、The Guardian、Deadline、路透社
圖片來源:翻拍自google map、pxfuel、freepik、TDC NEWS製作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