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與YouTuber合作 類型與外貌將決定產品代言效果

2021-01-11

記者/時報編輯室

作者:文翊嵐、周軒逸

近年來越來越多品牌業者與YouTuber合作,欲打造新穎話題、提升品牌影響力,然而由於YouTuber風格各異、本身條件也有所不同,如何從眾多YouTuber中挑選適合者擔任代言人為重要的議題。過去YouTuber行銷研究中鮮少探討如何根據不同產品或服務類型,挑選合適的網紅代言人,但若能夠釐清此一議題,無疑具有理論和實務上的價值。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觀察到健身產業興起,越來越多網紅YouTuber與健身品牌合作,故在最近的研究報告中便以健身房為產品,探討以不同類型的YouTuber代言健身房,如何影響消費者的廣告態度、產品 (健身房) 態度和健身房入會意願。除將YouTuber類型作區分 (運動型YouTuber且身材壯碩粗壯型 vs. 運動型YouTuber且身材精壯適中型 vs. 娛樂型YouTuber且身材不壯型),也考量YouTuber臉部吸引力 (高度 vs. 適中) 的影響,並檢視消費者產品 (健身房) 涉入與外表自尊如何干擾YouTuber類型、臉部吸引力的作用,釐清彼等變數的互動效果,期能填補過去研究缺口,並提供業者相關實務建議。

這個研究採用實驗設計法,為排除消費者和網紅相異性別搭配,可能對於廣告效果造成的混淆影響,故設定實驗參與者和網紅為相同性別。透過網路招募18-50歲使用社群平台的女性參與線上實驗,並透過線上問卷蒐集消費者反應,有效樣本共計740位。實驗皆採用YouTuber真實健身影片,並選取六位女性YouTuber作為健身房代言人,以操弄YouTuber類型和臉部吸引力。實驗程序則是先看過關於一位YouTuber的介紹和代言/體驗分享健身房的影片後填答問卷。

研究結果顯示:(1) 以運動型 (vs. 娛樂型) 和高度 (vs. 適中) 臉部吸引力的YouTuber來代言健身房,會產生較高的廣告態度、產品態度和入會意願,又運動型網紅且精壯身材 (vs. 粗壯) 可產生更佳的廣告態度;(2) Youtuber類型和臉部吸引力具有互動效果,對於運動型且粗壯身材和娛樂型YouTuber來說,其高度 (vs. 適中) 臉部吸引力可產生較佳廣告效果,但就運動型且精壯身材YouTuber來說,適中 (vs. 高度) 臉部吸引力可產生較佳廣告效果;(3) 對於高健身房涉入的消費者,運動型YouTuber (vs.娛樂型) 或是臉部吸引力高度 (vs.適中) 來代言健身房效果更佳,但對於低健身房涉入的消費者,YouTuber的臉部吸引力無明顯作用,而YouTuber類型僅對入會意願產生作用,同樣是運動型效果較佳;(4) 對於外表自尊高的消費者,YouTuber臉部吸引力高度 (vs.適中) 的效果較佳,但對於外表自尊低的消費者,YouTuber臉部吸引力則不具影響效果;(5) 無論對於外表自尊高或低的消費者來說,運動型粗壯或是精壯YouTuber無明顯效果差異,但兩者效果皆優於娛樂型YouTuber。

研究結果為YouTuber影音代言,提供行銷理論及實務上的貢獻,可供業者作為YouTuber代言人的挑選參考。具體來說,這個研究建議,在挑選代言人時,需要考量代言產品和代言人類型的適配關係,若具有高度適配,可產生較佳的廣告效果;再者,為使YouTuber代言可發揮更好的影響,也需要將目標消費者的心理特質 (如:產品涉入、外表自尊) 納入考量;雖然這個研究僅以健身房為例來做測試,但同樣建議其他產品業者在挑選代言人時,宜考量YouTuber類型、外貌、體態等所可能發揮的影響力。

YouTuber代言/體驗分享健身房之真實案例截圖

 YouTuber類型和臉部吸引力之搭配,會影響消費者對其代言產品的態度

 

參考文獻:文翊嵐,「不同類型YouTUber的產品代言對於消費者態度影響」,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2020年。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