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後疫情時代下 台灣影視產業的機會與起飛

2020-12-30

記者/賴曉芸

COVID-19 爆發至今即將一年,疫情改變世界的運作方式,也連帶影響產業結構的變動,甚至重新決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全球即將進入一種「新常態」模式,在此模式中,人際交流的距離牽絆著產業發展的興衰。在這「後疫情時代」底下,產業結構已經明顯改變,宅經濟的發展如日中天,「不用出門」的商機正在如火如荼的成長。

新時代寵兒 OTT 媒體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影視產業的變動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演。OTT(over-the-top)媒體成為新時代的寵兒,其透過網際網路為使用者提供多樣化的影音串流服務,例如 NetflixfriDay 影音SpotifyKKBox 等串流平台,只要連上網路,便可進行使用與互動。然而,在近乎人人皆可上網的年代,OTT媒體以內容為導向提供不同種類或不同特性的節目,除了提升內容的豐富性以外,也能夠吸引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

相較於過去傳統電視媒體,OTT 媒體提供使用者高度的自由性與互動性。使用者可以透過更多元的載體(例如,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進行播放,也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影片的觀賞,更能夠跳過片段、快轉、暫停,甚至多種倍速播放。OTT 媒體打破過去傳統電視媒體的節目表框架,將視聽的選擇權交還給使用者。另外,在費用方面,不僅相較於傳統電視媒體便宜許多,同時也提供多種付費模式,例如,年費、月費或單片租賃等,讓使用者體驗高度自由的服務。

■後疫情時代下的宅經濟,正在成長。(來源 / Gabriel Benois on Unsplash

疫情神助攻 OTT 串流平台的逆流而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2020 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中顯示,疫情的影響讓消費者行為以更快的速度變動,娛樂暨媒體產業更趨向個人化與居家化。報告預估未來 5 年的市場營收將從 2019 年的 152 億美元提升至 2024 年的 166 億美元,其中 OTT 影音媒體、電玩遊戲與音樂廣播將成為前三大的成長引擎。由於疫情的帶動,資誠同時也預估 2020 年台灣 OTT 影音媒體營收將達到 7.45 億美元,年成長為 26%,並超越實體家庭影音市場營收。

除了疫情助攻,盜版網站的破獲也讓影視產業更快速地往 OTT 媒體形式發展。各大影音串流平台也提供不同的方案,以吸引不同的客群。除了付費訂閱以外,有些平台提供免費欣賞搭配廣告投放,有些則是釋出部分免費內容,也有一些提供免費數天體驗再進行訂閱與否。無論如何,不管是 FriDay影音、myVideo 或是 KKTV 等串流平台,其網站流量皆在這期間有明顯的上升趨勢。

■在疫情助攻與盜版網站破獲後,OTT 平台網站流量呈上升趨勢。(截圖自 / KKTV 官方網站

史上第一 「台灣 OTT TV 自律規範」

根據 Kantar 凱度洞察的《台灣 OTT 市場隨選影視戰況分析》,台灣 15 歲到 49 歲的民眾裡,有 96% 的人會在 OTT 媒體上收看影音內容。隨著 OTT 媒體轟轟烈烈的發展,以及中國 OTT 媒體試圖在台灣成立公司等情況,行政院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 NCC)設立相關法案以管理 OTT 業者。但是專法的制定並非一蹴可及,因此先由《台灣隨選視訊服務產業自律規範》(簡稱「台灣 OTT TV 自律規範」)作為 OTT 業者自律的標準。

「台灣 OTT TV 自律規範」是由泛娛樂聯盟-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與 Netflix 在今年 10 月共同攜手推出的自律規範,雖然此規範並無任何的法律效力,但是也已經獲得 NCC 與文化部的支持。另外,NMEA 協會對於「自律委員會」的籌備更能加強其自律規範的效力。「自律委員會」的籌組以「與 OTT 業者無利益」的第三方團體或學者為成員,定期關注 OTT 業者的動態趨勢,透過意見的提出與理事會的表決,對違反業者進行不良行為公布或刪除會員資格。

「台灣 OTT TV 自律規範」是產業達成默契的共同共識,以輕度管制的方式進行管理,同時也不會破壞產業的自由發展。NCC 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建立良好的影音產業生態體系,並發展務實的管理法規。

NMEA 與 Netflix 攜手推出「台灣 OTT TV 自律規範」。(截圖自 / NMEA Facebook 社團

 

追劇生活 我們與 OTT 媒體的距離

目前,在台灣約有 20 家 OTT 媒體平台,可簡單分為海外、中國、台灣本土以及特定內容。海外平台包含最多人使用的 YouTube 和最多人付費訂閱的 Netflix,其餘為 HBO GO 和 LINE TV。中國平台則是有 WeTV 騰訊視頻海外版愛奇藝台灣站

台灣本土平台又可分為三種經營模式,首先,電信經營模式包含台灣大哥大的 myVideo、中華電信的 Hami Video 和遠傳電信的 FriDay影音。其次,由集團經營的包括 Catchplay+ 與 KKTV。最後是有線電視經營的公視+Vidol TV歡樂看 Fain TVELTA 愛爾達電視四季線上 4gTV 和 LiTV 立視線上影視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內容的串流平台,如主要焦距在同志電影的 GagaOOLala、著重紀錄片放映的 Giloo 以及專注在日本動畫的巴哈姆特動畫瘋。在台灣,這些多元的 OTT 影視串流平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甚至透過經營社群的方式與使用者進行互動。在科技的發展與大環境的改變下,OTT 串流媒體不僅取代傳統電視抓住使用者的吸引力,更透過社群軟體的雙向溝通,創造使用者一同追劇的同溫層。在後疫情時代中,即使在家追劇,也不用怕交不到朋友!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