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就連雪景都是特效!】Netflix 怎麼幫爆紅影集《后翼棄兵》做最強內容行銷?

2020-12-07

文/鍾佳瑀

Netflix 迷你影集《后翼棄兵》10 月底全球上架後,不但在 28 天內橫掃 6200 萬觀看,在電影電視評分網爛番茄上更獲得 100% 的評價。不只如此,由於影集敘述了天才少女西洋棋士在十年內拿到世界冠軍的故事,還掀起一陣下西洋棋的熱潮,劇中的服裝也引起討論熱潮。這部影集如何吸引這麼多人關注?不只影片高規格製作、劇本細膩,後面的行銷手段也非常高竿!以下跟大家分享 Netflix 行銷的三大面向:內容、策展、社群。

如何搭出 60 年代復古優雅的完美特效?特效團隊這樣說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

迷你影集《后翼棄兵》是根據 Walter Tevis 於 1983 年出版的小說改編,並請來安雅・泰勒喬伊(Anna Taylor-Joy)主演,於 10 月 23 日在 Netflix 上發布。

由於該劇背景設定在美國的 60 年代初期,許多場景必須靠特效搭建。負責《后翼棄兵》特效的團隊 Chicken Bone FX 近期公開了影片製作花絮,包含女主角小時候待的孤兒院、天花板上的西洋棋盤、還有女主角周遊各地比賽時的城市景觀,都是由精巧的特效搭建而成。

想看特效前後的差別,可以看看他們最近釋出的 幕後花絮 。

與博物館聯手打造戲服線上策展,用科技連結歷史與文化

截圖自布魯克林博物館線上展覽 網站

60 年代優雅懷舊的服裝設計也是影集的一大亮眼之處,Netflix 跟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The Brooklyn Museum)合作打造線上虛擬策展,展出《后翼棄兵》與《王冠》兩部作品的主角服裝,以沈浸式的方式讓劇迷可以深入了解每件作品背後的歷史。有的服裝還邀請了設計師錄製一小段影片,親自為影迷介紹服裝設計背後的意涵。

布魯克林博物館的策展人 Matthew Yokobosky 接受《VOGUE》採訪時說道:「所有博物館都在尋找與期待冒險的人們進行藝術對話和互動的方式。」他還提到:「這讓我們能夠與更多的國家和國際社會接觸。」

在疫情期間,這樣的策展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設計體驗。

虛擬策展 傳送門 。

劇名怎麼打都會錯字?Netflix 社群小編直接玩起諧音梗

Netflix 的社群小編也為《后翼棄兵》想出許多創意的行銷手法,從各個地方找到影集的獨特之處,編寫成有趣的貼文。例如下面 這個 :

大家有注意到「后翼棄兵」這四個字在中文鍵盤上很容易出錯嗎?Netflix 小編乾脆就把它變成一個好笑的梗再次行銷,是很聰明的手法呢!

Netflix 創辦人 Reed Hasting 曾公開說過,儘管 Netflix 發跡於矽谷新創,但「Netflix 不是一間科技公司,而是娛樂公司。」以這次內容行銷的策略來看,未來應該有機會再看到更多 Netflix 顛覆傳統觀看體驗的創新方式!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