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有線電視百億產值再下跌 創歷史新低點

2020-12-07

台灣數位匯流網 |姜文、方文

逾35萬戶,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網TDC NEWS》獨家調查最新數字指出,2019年有線電視市場總營業收入僅剩370億餘元,創下歷史新低(下表一)。

時間倒回2009年,台哥大以568億元的天價,買下凱雷投資集團旗下的凱擘,等於吃下凱擘所掌握的14個系統台、110餘萬收視戶,加上台哥大擁有股權的台固媒體所有的6個系統台、47萬收視戶,總計158萬收視戶,市占率已超過33%,躍居全台第一。

另外,2018年安博凱基金(MBK)以515億元出售股權的中嘉交易案,分別觀察兩次交易案的成交金額,依當時凱擘收視戶約110萬戶,中嘉收視戶約112萬戶,每一收視戶均價分別為5.16萬元及4.59萬元。以現金流折現模型(DCF),如按20年簡單分期,每年平均每戶貢獻金額分別為2,580元及2,295元。足以看出有線電視的每戶價值已不如過往,呈現下滑趨勢。

近三年來,有線電視用戶數逐年一路下滑(下表二),並在2019年第三季正式跌破500萬用戶大關。整體來看,有線電視近三年的用戶數減少逾35萬多用戶,近一年內的更減少了近10萬用戶,其中又以前三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包括凱擘、中嘉、台灣寬頻(TBC)合計用戶流失超過6萬用戶最多,而各大系統台業者來自各家庭戶貢獻收入(ARPU)也大幅縮水。

從財報來看各家系統業者虧損(下表四),包括中嘉旗下的長德、萬象、麗冠(台北市)、台固旗下的永佳樂(新北市)、台灣數位光訊旗下的台灣佳光(台中市)、凱擘旗下的大安文山、金頻道、陽明山、新台北(台北市)、全聯(新北市)、新頻道(彰化縣)等已是赤字連連。整體市占率近八成的五大系統業者,以稅前毛利及總收視戶計算每戶貢獻/元,中嘉僅剩1,587元,凱擘則有2,001元,顯見產業價值明顯衰退(下表二)。

另一方面,有線電視開放跨區經營之後,引發都會區市場淪為價格競爭之戰,例如台北市的有線電視費率在競爭之下,曾出現降至每年1,500元,等於一個月才125元,恐怕連支付頻道授權金都不夠。

另一個窘境為系統商長年在上下游市場結構下,固定支付分潤給五大代理商,一戶收視月費550元的35%給授權費,長年下來也造就有線電視節目表大同小異,缺乏差異化,同質、重複性太高,形成為人詬病的萬年不變的節目表。整個有線電視市場,缺乏競爭力與活力。

系統業者在面臨網路數位化建設成本,加上布局數位匯流智慧家庭應用發展,與系統業者利潤一直下降的壓力下,過去以來,各家MSO業者均有40%以上超高的毛利,如今雖仍保有近30%毛利(下表一),但企業也開始不得不走向新謀生、多元匯流與轉型之路走。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