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Podcast元年 耳朵經濟逆勢成長

2020-12-02

記者/汪駿華

Podcast,又稱為播客,為「iPod」與「broadcast」結合而成的名詞,指的是透過網路收聽媒體,創作者預先錄下一段節目並且放到Podcast平台上,簡單來說,可以把它想像成是收聽版的Youtube,而Podcast早在歐美已經流行了數年了,直到最近全球收聽人數更是翻倍成長,尤其是台灣,2020年甚至被稱為是「台灣Podcast元年」,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台灣Podcast爆紅,以及Podcast有著什麼樣的優勢?

台灣的Podcast風氣,有部分民眾是因為疫情影響下,開始尋找更多的線上服務,而Podcast這項零接觸服務就是從這時候開始進入人們的生活圈,疫情是原因之一,但並非主因;其實台灣本土很早就有新創投入Podcast市場,如SoundOnFirstory等,光是在2020年上半年,有超過800個Podcast新節目開設,知名Youtuber、藝人、政治人物都囊括其中,從Google搜尋熱度來看,今年7月達到最高峰,現在的Poscast頻道,節目和內容型態都變得更豐富多元,為的就是吸引更多廣告主以及聽眾。

■一根麥克風、一台剪輯設備,你也可以成為Podcaster。(圖取自/Jonathan Farber on Unsplash)

 

Podcast的竄紅成長

總的來說,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原因:第一,如同前面所說,有部分聽眾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找尋其他消遣方式,並且因為身旁好友都有在收聽,互相推薦而成為Podcast聽眾;第二,在今年Podcast成長如此迅速的關鍵原因–網紅、名人也跨足Podcast產業,這些人被稱之為「KOL」關鍵意見領袖,網紅行銷一直以來都是曝光品牌非常實用的方法之一,只是他們推銷的是自己的頻道,這些意見領袖有著一群支持他們的「鐵粉」,因此,當網紅進入Podcast時,自然就有許多粉絲們一同進入市場,成為他們的聽眾;第三,藍芽無線耳機的使用更方便,聽眾在收聽時不會被地點限制,並且更願意長時間收聽節目,未來藍芽無線耳機使用率會持續地上升,成為了Podcast成長的助力之一。

■藍芽無線耳機普及成為Podcast助力之一。(圖取自/Daniel Romero on Unsplash)

 

Podcast抓住聽眾的「耳朵」

在網路時代來臨之前,耳朵經濟指的是廣播,不同地方在於,Podcast是線上隨選訂閱服務,並且是可以離線收聽的,每當訂閱的頻道有新的集數就自動下載到載體中;由於現代社會人們時間逐漸碎片化,Podcast正好能夠填補這些零碎的時間,不管是上下課通勤時、搭乘大眾運輸時,甚至是跑步、做菜、做家事都很適合收聽,收聽Podcast並不需要眼球專注,只要打開耳朵,就可以隨時隨地更深入的了解新資訊。

Podcast藉著免費的收聽模式讓聽眾養成收聽的習慣,節目的類型也非常多元,舉凡政經、國際、社會議題、投資理財、運動、廚藝等,或是輕鬆聊天、紓壓談話,各個面向的節目只等著聽眾去發掘,有越多的聽眾就會使更多的Podcaster加入,當聽眾增加至一個關鍵時,就會形成網路外部性,可以期待未來Podcast市場上遍地開花的盛況。

Podcast為內容導向的產業,較不容易出現贏者全拿的情況,聽眾找到喜歡的Podcaster與其一同學習、成長,考驗的是聽眾與創作者之間的耐心與毅力,尤其是創作者的節目要長久以來讓聽眾保持著興趣

 

未來的Podcast

今年看到了許多不同形式、類型的Podcast,例如倡導環保議題的自然、環境、零浪費等題材備受關注,未來將會有更多新興利基領域進入Podcast市場,Podcast在台灣目前還處於快速成長階段,這塊大餅各路好手都躍躍欲試,平台的進駐對產業是正向的影響,然而在有了平台這個外力之後,Podcaster是否還能保有原本的自由與去中心化?有好的Podcaster才會有好的Podcast,吸引聽眾上門。

 

Podcast頻道推薦

  1. 敏迪選讀

敏迪每週會挑選幾則國際新聞,加入自己的觀點,並且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帶你用不同的角度分析時事,除了聽新聞之外還可以獲取許多面向的新知識!敏迪的使命就是讓聽眾對國際新聞產生興趣,並且學會閱讀國際情勢。

  

  1. 資安解壓縮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資安防護措施,你需要的只是適當且有效的資訊安全。」資安解壓縮是第一個中文資安為主題的 Podcast,身為網路世代的一員,資安意識是不可以缺少的,資安解壓縮向聽眾傳遞資安的重要性,讓大家對資安有更多的認識,不管你是文組、理組、讀什麼科系,Jeff都會以生活中的事物做舉例,讓資安可以很容易地被理解。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