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專搶 Spotify 生意】YouTube 推純聲音廣告,以「情緒」分類供廣告商選用

2020-12-02

作者/呂威逸

根據 YouTube 調查,全球有超過 20 億(登入)使用者每月會在 YouTube 上聆聽至少一首音樂,超過 50% 每天聽音樂的使用者會聽超過 10 分鐘。

為了因應聽音樂、喜愛收聽 Podcast 的需求越來越普及,YouTube 昨(17 日)公布新的廣告型式:聲音廣告,並開放廣告商透過「音樂類型」或「心情」等廣告分類接觸特定使用者。

廣告 Podcast 化,YouTube 聲音廣告提升品牌識別度

YouTube 的聲音廣告將會是 15-30 秒的形式,讓使用「背景播放」的用戶不會因缺少視覺畫面而破壞廣告效果。

雖說是聲音廣告,但還是會有畫面(只是不重要),廣告的畫面僅能以定格畫面或是簡單的動畫呈現。YouTube 強調,聲音廣告將會以「聲音」作為與使用者溝通的主要管道。聲音才是重點,「當使用者閉上眼睛,還是可以清楚了解廣告的重點是什麼」。

在聲音廣告的 Beta 測試中,截至目前為止,YouTube 發現高於 75% 的聲音廣告使得用戶對於廣告商的品牌認知大大提升。舉例來說,以下 Shutterfly 的聲音廣告,就提升了 14% 的廣告迴響跟 2% 的使用者好感度。

讀者可以試聽看看:

目前 YouTube 使用者大多以「影片」形式接觸平台內容,據 YouTube 統計,約 85% 的使用者沒有開啟「背景播放」的功能;但反過來講,其他 15% 用「背景播放」的使用者,廣告商就可以透過聲音廣告去開發。

YouTube 提供「音樂類型」、「心情」等聲音廣告分類

YouTube 除了聲音廣告外,也推出了新的廣告分類方式,讓廣告商可以更精準的打到目標潛在客群。

一反過去設定關鍵字,聲音廣告商將可以透過各國的 Top 100 音樂排行、音樂類型、心情及興趣,來設定 YouTube 廣告組合。

透過各國排行、音樂類型的廣告分類,廣告商可以更客製化廣告內容,將廣告內容在地話,加入不同文化元素,融入使用者的播放清單,也更有機會透過拉丁音樂、Kpop、饒舌等不同音樂曲風接觸全球消費者。

而心情與興趣的廣告分類,則能幫助廣告商可以更貼近使用者當下的心理狀態與行為,進而提升廣告效益,如開心、悲傷、運動、健身時。

YouTube 希望能夠透過音樂內容賺取更多廣告利益,目前在 YouTube 平台上已經有高過 7000 萬支的官方音樂、remix、現場表演、cover 與其他音樂內容。

瞄準 Spotify 市場,兩大影音平台好像越來越像?

此次的廣告服務更新,也將 YouTube 與 Spotify 的競爭拉到檯面上。Spotify 以「音樂類型」作為廣告分類的服務已經行之有年,YouTube 這次改版,有可能瓜分到 Spotify 的廣告市場嗎?

Spotify 今年七月嘗試推出「影音 Podcast」,讓用戶可以自由在在影像與音訊間切換,操作模式更像 YouTube;YouTube 也於近期更新時在 Premium 會員中新增子母畫面的功能。兩者在音樂、Podcast 的操作模式、運作形式越來越接近,聽眾是否會因此改變音樂串流服務使用習慣,則有待觀察。

參考資料

Varietyyahoo!newsGoogle BlogThink with Google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