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IG 重度使用者崩潰?】Instagram 測試新介面,搜尋跟發文欄位要換位置了!

2020-09-16

作者/呂威逸

在 Instagram 推出「建議推文」功能之後,網路一片哀嚎、罵聲連連,現在祖克柏又要測試新功能啦!這次會是什麼呢?

登登,IG 要在工具列上新增 Reels 和商店頁的欄位。

Reels 和賣場頁欄位怎麼放?那原本的欄位呢?

深怕有人(沒看之前的文章)不知道 Reels 是什麼,快速簡介一下。Reels 是 IG 為了搶走 TikTok 用戶所推出的「山寨 TikTok」功能,以上。(文末也有連結詳細介紹)

在本週三,Instagram 的首席執行長 Adam Mosseri 在他的推特上表示,在未來幾週,Instagram 將會在全球市場的部分使用者上測試新的介面。三種介面隨機選定其中一種。分別是:

  1. Reels 取代放大鏡欄位、商場取代按愛心欄位
  2. Reels 取代發文欄位、商場取代按愛心欄位
  3. 放大鏡跟愛心欄位保留,Reels、商場取代發文欄位

被取代的欄位們則會被移動到介面左上或右上方。

根據 Adam 的解釋,會增加這兩項欄位是因應現在人使用網路的趨勢:創作者的增加、影音內容的爆增、以及電商的加速發展。為滿足用戶的使用需求,IG 將會增加這些功能以改善使用體驗。

Instagram 的背後策略目標是什麼?網友反應如何?

Reels 以及商場的功能,都是 IG 最近主推的兩項功能,因此 IG 會選擇把它們放到功能欄上增加曝光的選擇,不是讓人太意外。

Reels 在今年 8 月才剛在全球上架,目的就是與競爭對手 TikTok 搶佔短影音的市場。根據 Business Insider 的報導,最近一份調查詢問使用者使用 Instagram Reels 的心得,有 87% 的使用者認為「基本上沒兩樣」

商場的功能雖然早在 2018 年就上線了,但今年 7 月 IG 又放寬了商場的限制,讓更多的小型商家或創作者也可以在 IG 上營利。預計透過新增商場欄位,IG 可以吸引更多零售商、創作者及 KOL 透過平台販售商品。

根據推特網友回覆,已經有些人的介面被更新成測試版本了。有些人表示放大鏡被換成 Reels 讓他很崩潰,因為手指的肌肉記憶讓他每次要搜尋人的時候都按到 Reels;也有人表示,第三種介面中欄位太多了。

IG 介面越來越像臉書,祖克柏的整合大計可能已開始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 Facebook 的功能欄位也是 6 個,分別為:首頁、商場、個人資訊頁(或 Watch 影片頁)、社團、通知、及目錄,就連臉書上的放大鏡也與更新的 IG 介面位置一致。估計祖克柏是參考臉書的介面設計新介面的。

對於這項消息,有人建議 IG 乾脆讓用戶自由設定放在下方的工具欄,也有人質疑,這次測試到底是 IG 根據用戶使用習慣作出的介面更新,還是 IG 想改變用戶使用習慣 而做的?

只能說,讓用戶自由選擇工具欄應該是不可能的(畢竟 IG 的目的是想加強 Reels 和商場的使用機會),不過在祖克柏積極想要把旗下 Facebook、Instagram 跟 Whatsapp 功能整合的前提下,我們或許可以從臉書的介面上預先做好準備——IG 可能會越來越「臉書化」?

參考資料

Business InsiderTwitter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